中共甘肃省委关于巡视“回头看”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7-04-24 10:38:00
分享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11月8日至2017年1月6日,中央第三巡视组对甘肃开展了巡视“回头看”。2017年2月11日,中央巡视组向甘肃省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聚焦政治整改,把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代表中央要求,体现中央权威。全面深入抓好整改,是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确保中央政令畅通的重大政治考验;巡视成果能不能落地生根,关键看整改,尤其要看政治立场和整改态度,看整改举措和整改成效。省委决心以中央巡视“回头看”问题整改为契机,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狠抓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以雷厉风行的作风和坚决果断的措施,认真抓好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努力把整改过程变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转变作风、推动改革发展的过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一)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巡视整改政治自觉。中央巡视组对我省开展巡视“回头看”,既是以“四个意识”为标杆,对全省各级党员干部自觉接受监督、锤炼政治品格、提高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的一次深刻教育和警示,也是对省委及全省各级党组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主体责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一次有力督促和鞭策。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具体深刻、客观中肯,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发人深思、令人警醒,完全符合甘肃实际,我们真诚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2月12日,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按照“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的要求,以最严格的标准、最严厉的举措、最严谨的作风、最严肃的问责抓整改,确保问题整改全见底、全见效。2月19日,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审定《中共甘肃省委关于中央第三巡视组开展巡视“回头看”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围绕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明确了整改原则、整改目标、整改任务、整改措施和整改要求,做到了问题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明确。2月23日,省委召开全省巡视整改动员大会,对整改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同日,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要求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坚决有力抓好巡视整改工作。2月24日至26日,省委举办省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以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线,对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着力”重要指示进行了专题辅导和深入研讨。3月7日,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39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对扶贫领域问题的整改提出具体要求。3月17日,召开全省领导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对进一步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3月21日,省委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听取各常委牵头的整改落实工作进展情况汇报。3月24日至25日,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讨论有关整改事项。3月28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常委会班子和个人对标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深入查找存在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深化了思想认识,增强了政治自觉,明确了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4月1日,省委常委会专题审议省委巡视“回头看”整改情况报告,要求全省上下以抓好整改的实际行动践行绝对忠诚、体现责任担当,以见底见效的整改成果兑现郑重承诺、交出合格答卷。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巡视整改政治责任。省委自觉把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充分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从常委会班子抓起,从常委自身做起,坚持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带领并督促全省各级各方面坚决整改落实。一是建立领导机构统筹推动。省委成立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巡视整改工作的统一领导、统筹部署、协调推进、督促落实,形成了省委统揽、常委牵头、逐级分解、层层担责的整改工作格局。二是制定整改方案靠实责任。省委整改方案逐条列出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和进度清单,逐项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时限和目标要求,形成了整改的“路线图”和落实的“时间表”。三是坚持以上率下联动整改。省委常委会班子成员都签订了整改“责任书”。省委常委主动认领任务,细化整改措施,督促有关市州和相关部门共同整改。各市州和省直部门党委(党组)对照省委整改方案,结合实际制定整改措施,严格按标准要求、时间节点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整改任务。

(三)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进行全面整改。省委按照“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的整改要求,坚决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追究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一是分类施策抓整改。省委常委会自觉把班子摆进去、把班子成员摆进去,以下看上、举一反三进行深入分析查摆,将巡视反馈的问题从政治担当不够有力、班子建设不够严实、“两个责任”落实不够深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选人用人问题仍较突出、维护群众利益还有不足等6个方面进行了梳理归纳,对事实清楚、已经查清的人和事,该问责的已经问责,该处理的已经处理,该调整的已经调整,一些还需进一步核查的问题正在抓紧进行;对于情况复杂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细化方案、明确责任,确保半年内取得阶段性成效,一年内整改到位;对于事关全局、牵涉面较广、短期内难以解决的,通过专项整治,集中突破;对于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和涉及体制机制的问题,通过深化改革理顺体制、建章立制,从制度层面推动问题解决,先后有针对性地制定修订了27项制度性文件。二是统筹兼顾抓整改。把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与督查、调研、民主生活会新查摆出问题的整改结合起来,通盘考虑,认真研究,在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上同时用力、治标和治本上协同推进,切实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源头上综合治理、根子上彻底解决。三是专项整治抓整改。针对巡视反馈意见中指出的突出问题,部署开展了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帮结派团团伙伙、“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等专项整治,既促进解决突出问题,又推动面上整改落实。

(四)强力严督实查,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省委常委会班子及成员带头落实整改方案及签订的责任书,站位一线当指挥员、战斗员、督查员,指导和督促各级各部门、各个层面抓好整改落实,对整改任务逐项建台账、抓跟踪、促落地,整改不到位绝不收兵。在全省开展“明查暗访督查年”活动,把巡视整改落实情况作为督查的重要内容,重点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情况进行督查,截至目前已开展5次专项督查。

[1] [2] [3] 下一页 尾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