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农产品“出海”,谁来护航?

来源:海南日报
2017-06-27 13:49:05
分享

海南农产品“出海”,谁来护航?

水海产品成为海南出口的主要农产品,优质的罗非鱼已出口到了亚洲、美洲、非洲、欧洲67个国家和地区。袁琛 摄

记者 周晓梦 通讯员 卢荔 詹晨 张腾

核心提示

几乎同一时间,一架飞机从三亚起飞,一艘船抵达万宁大洲岛海域。

起飞的飞机要带着500箱三亚芒果,飞往加拿大;抵达的船舶则是要载上14万尾海南章雄鱼苗,驶向日本。

芒果和章雄鱼,带着海南农产品的印记,出现在千里之外的国度,最终完成出口“旅途”。2016年,海南农产品出口值34.39亿元,同比增长2.9%。而今年前4月,海南口岸农产品出口总值11.5亿元,同比增长27.1%,农产品成为海南口岸第三大出口商品。

数字背后,往往有很多故事。海南农产品出口的特点是什么?农产品出口要经历哪些关卡?是否有“成长的烦恼”?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走访。

一艘开往日本的货船

水海产品占海南农产品出口的90%左右,且增长稳定

6月9日,随着最后一艘满载章雄鱼苗的船舶缓缓离开万宁大洲岛水域驶向日本鹿儿岛,标志着2017年海南口岸章雄鱼苗出口计划顺利完成。

邢其乡终于松了一口气,因为近几个月来,这位清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科的负责人常常需要“出海”作业。

“章雄鱼苗是海南特色出口产品,每年的3至6月份是章雄鱼苗出口的黄金季节。”邢其乡说,万宁大洲岛海域是海南章雄鱼苗养殖规模最大、最集中的区域,也成为万宁市出口创汇的重要窗口。

5月18日上午,在万宁大洲岛海域,海风阵阵。来自日本装运章雄鱼苗的“第三十八住宝丸号”已锚停在水面上,邢其乡和同事带着仪器设备登上船,准备做出口现场查验、船舶卫生检疫、核发相关证书等工作。

“我们今天这一批一共有14万尾鱼苗,货值约336万元,要运往日本鹿儿岛县和熊本县。”同在船上的海南章鸿贸易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宋小刚说,章雄鱼是日本人最喜欢的生食鱼品之一。

日本收购方、章雄物产公司代表川胜介绍,他从事海南章雄鱼苗进口已有20多年,章雄物产每年在海南要收购100多万尾鱼苗,“我们收回去,养大,再卖。一般需要养一年多时间,每条约3.5公斤就能出售。”

数据显示,2016年海南口岸共有48批次、983万余尾、货值3894.6万美元的章雄鱼苗出口日本,出口量与货值创5年来新高。其中,清澜检验检疫局共完成大洲岛海域章雄鱼苗检验检疫32批、579.2万尾、2708.9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0.3%、2.2%和22.3%。

除了章雄鱼苗以外,海南还有许多水海产品“游”向海外。海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胡永和曾对海南农产品出口做过调查,他分析指出,“水海产品长期以来在海南农产品出口中占据重要的地位,占海南农产品出口的90%左右,且保持较为稳定的增长态势。”

海口海关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份,海南口岸农产品出口总值为11.5亿元,其中出口水海产品10.9亿元,同比增长28%,占农产品出口总值的94.8%。

在海浪的推动下,“第三十八住宝丸号”船体摇晃,邢其乡蹲在甲板上对章雄鱼苗采样、做解剖检验。另一边,川胜则盯着工人们过驳装运章雄鱼苗。

双方结束各自工作后,都将前往各自的下一个目的地:邢其乡和同事要到万宁乌场一带海域,那里还有一艘日籍装运章雄鱼苗的船舶,等待他们进行检验检疫等工作;川胜搭乘“第三十八住宝丸号”,满载着海南章雄鱼苗,向日本鹿儿岛县和熊本县驶去。

从事农产品进出口贸易的人,忙起来不分一年四季,他们忙碌的节奏也跟着不同农产品上市的时间而变化。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