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潭门的砗磲寓言:爆炸式发展过后戛然而止(图)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05-02 14:24:30
分享

千年潭门的砗磲寓言:爆炸式发展过后戛然而止(图)

  清明过后,海南岛的气温逐渐不再那么宜人,“千年渔港”潭门镇也和往年一样进入旅游淡季。只是经营砗磲生意的张氏兄弟觉得,今年的4月显得格外惨淡。2017年1月1日,海南岛开始全面禁止出售、购买、利用砗磲及其制品,曾经一窝蜂聚集到潭门的外地“加工大军”陆续离去,剩下的经营者或暗中交易、或寄希望于产业转型。从2012年当地政府表态扶持砗磲加工业,到2017年海南岛全面禁售,五年之间,砗磲加工在潭门镇的发展历程像极了一个寓言故事,从“爆炸式发展”到“戛然而止”的背后是资源的日益枯竭。对从湛江辗转来到潭门开店的张氏兄弟来说,潭门面临的转型困局似曾相识,眼下的情形只不过是多年前家乡珍珠产业兴衰的一次重现。

  禁令之后的最惨淡季

  2013年8月,来自广东雷州的张明、张亮两兄弟跟随众多老乡的脚步来到海南琼海市潭门镇,在嘉潭路上开了一家小小的工艺品店。这样的店在潭门大约有三四百家,主要分布在嘉潭和富潭两条主要干道上,主要经营产品就是各种砗磲制品。

  砗磲作为海洋中最大的双壳贝类,被称为“贝王”,最大体长可达1米以上,重量达到300千克以上。近年来,砗磲加工的制品在工艺品市场逐渐水涨船高。

  当年1月16日,琼海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了一篇名为《琼海潭门贝壳交易市场:工艺师月薪在万元以上》的文章。文中称,2013年潭门共有销售贝壳工艺的店铺200多间。后来,随着砗磲价格的不断升高,越来越多的本地人和外地人在潭门开起了工艺品店。

  不过在商人们感觉生意越来越好的时候,出于保护资源等考虑,政府叫停了砗磲的销售。2016年11月30日,海南省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24次会议通过了《海南省珊瑚礁和砗磲保护规定》,规定要求,从2017年1月1日起,全面禁止海南岛出售、购买、利用珊瑚礁、砗磲及其制品,禁止利用珊瑚礁、砗磲为原材料制作旅游纪念品、装饰观赏品或者其他制品;禁止网络交易平台、商品交易场所,为违法出售、购买、利用珊瑚礁、砗磲及其制品提供交易服务。

  禁令发布后,工艺品店铺的生意也越来越差。沿街的透明橱窗背后,不少店铺货架已经清空。还有一些店铺拉下了卷帘门,在门口打出了旺铺出租的广告。

  迫于工商等部门频频检查的压力,碧春记工艺品店的老板娘在4月初结束了和房东的租约。将店铺里的货架便宜卖出后,她带着家人一起去了云南旅游。至于未来做什么,她还没有想好,“先陪陪家人,回去再说。”

  而张明兄弟最近两个月的主要活动就是每天约几位朋友在店里喝茶聊天,一起讨论对于未来的打算。据张明介绍,清明之后由于海南天气炎热,来旅游的客人减少,原本就是砗磲的销售淡季。尽管如此,今年4月的淡季也出乎张明的想象,“太惨淡了。”

  惨淡不仅是针对工艺品店铺,还影响着交通、餐饮等方方面面。琼海高铁站曾经15元一人的出租车,如今已经涨到了60元。常年在高铁站外候客的司机老王介绍说,彼时由于去潭门打工的工人很多,为了方便,出租车司机一般都会要求乘客拼车,4个人每人15元。但现在,因为越来越难等到去潭门的乘客,拼车已经不太现实,司机们的报价自然水涨船高。

  曾经需要提前预约的海鲜饭馆,现在也经常空无一人,只剩下服务员们三三两两地围在一起玩手机。4年前张明刚到潭门时,常常客满的酒店,这两天正在修理大门,来来往往的只有施工工人,却没有几个客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