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调四架包机前往济州接“海娜号”滞留旅客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2013-09-15 14:13:34

9月15日,记者从海航旅业获悉,海航已协调4架包机前往韩国济州接因韩国法院扣留“海娜号”滞留的1659名旅客。据悉,9月13日下午3点(韩国时间下午5点),海航集团旗下海航旅业邮轮游艇公司“海娜号”邮轮在济州港被当地法院扣留,船上共有2300多人(乘客1659名)。截止海航包机抵达韩国济州机场前,旅客累计滞留时间已超过43小时。

据海航方面介绍,公司成立了应急工作小组,启动了应急预案,从15日起已调四架包机前往济州接滞留旅客回国,包括海南航空2架A330和首都航空2架A320飞机,每架航班将连续执行2个往返,保障全船旅客运输回国。截至记者发稿时,四架飞机已分别于北京时间10:05、10:23、11:13、11:31从北京首都机场起飞前往济州,目前“海娜号”首批450名客人已下船到达韩国济州国际机场等待海航的飞机,准备回国,预计15将全部滞留旅客接回国。

记者从船上传回的消息了解到,船上有101名服务员在3个餐厅待命,全天分3个时段服务全船旅客,提供一天6顿餐饮服务,以便全船乘客能享受到餐饮服务。船上开放了全部娱乐设施,包括增加7小时娱乐活动供旅客观赏,船上广播持续播报全船最新进展,有效安抚了旅客情绪。同时,船上配有免费的医疗服务,以及免费的国际长途电话,目前已有176名客人通过卫星电话与家人取得了联系。海航已派出5人工作小组14日中午赶到济州,配合总领馆积极协调各方关系,国家相关部门也已介入协调解决问题,确保旅客境外权益,争取船只尽快离港。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此次事件是沙钢船务有限公司(江苏沙钢集团旗下航运公司,注册在香港)以法律纠纷为由,向济州地方法院申请扣押船舶。海航集团收到通知后,立即着手安排船舶解扣事宜,并于9月14日凌晨3点,将扣船通知要求的30亿韩元(折合1688万元人民币)保证金支付到韩国当地律师账户,韩国济州法院以下班且适逢周末等借口,致使保证金无法及时支付至法院账户,邮轮无法解扣。

大新华轮船与江苏沙钢集团旗下沙钢船务之间的纠纷是正常的经济纠纷,且当事各方已约定适用英国法律,由英国法院管辖。中国旅游研究院有关专家针对此事也指出,保护游客权益,任何商业纠纷都不能劫持游客的合法权益。(记者 黄一鸣 通讯员 杨帆)

  实习编辑:许继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