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赐贵召开座谈会部署“大三亚”经济圈建设工作

作者:彭青林 来源:海南日报
2018-12-09 18:32:44

刘赐贵召开座谈会部署“大三亚”经济圈建设工作

刘赐贵调研“大三亚”经济圈建设时要求

在服务国家战略上体现“大三亚”新担当新作为新成效

当好区域协调和城乡融合发展的示范者领头羊

沈晓明参加调研

本报三亚12月8日电(记者彭青林)12月5日至8日,省委书记刘赐贵在三亚、陵水、乐东、保亭调研,先后实地考察20余个点,并召开座谈会,推动各地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谋划部署“大三亚”经济圈建设的相关工作。刘赐贵指出,必须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加快建设“大三亚”经济圈对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机遇感、责任感、紧迫感,在服务国家战略上体现“大三亚”的新担当、新作为、新成效,在实施区域协调、城乡融合发展上为全省起示范带头作用。

省委副书记、省长沈晓明参加调研和座谈。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大三亚”经济圈发展的最强优势和最大本钱。作为全省总河湖长,刘赐贵乘船巡看三亚海棠湾藤桥河,实地查看陵水提蒙乡金冲河打击“砂霸”和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海风小镇内湾养殖等情况,强调任何时候都要以对历史和人民负责的态度,严守生态底线,深化污染治理,加快整治内湾养殖,确保生态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差。

完善基础设施是建设“大三亚”经济圈的必备前提。刘赐贵实地考察了吊罗山国家森林公园旅游公路、土福湾至海棠湾通道工程、南山港等项目,乘坐轨道车研究老西线铁路的旅游化公交化改造,要求加紧推进“丰”字型路网、三亚新机场选址和南山港建设等工作,要紧紧围绕建设生态路、景观路、旅游路、交通路、幸福路“五路”要求,整体规划推进,促进“大三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产业和园区是打造“大三亚”经济圈的重要支撑。刘赐贵考察了清水湾国际游艇小镇、富力海洋欢乐世界、神玉岛文化旅游区、中国电子三亚基地、乐东民贵哈密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高明火龙果生产基地、广西南繁基地、三亚创意产业园区等地,研究了三亚深海科技城、大学城、南繁科技城规划,要求紧紧围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等主导产业,前瞻统筹规划、优化产业布局,推动与热带特色高效农业融合发展,整合全国南繁育种资源,加快完善公共设施平台,加大育种就地转化力度,打造“大三亚”产业“王牌”;园区要整体规划、分次供地,配套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和便利生活设施,打造有效服务国家战略、吸引全球优质项目和人才落户的产业新高地。

城乡融合发展是海南不同于其他自贸区的重要特点,也是构建“大三亚”经济圈的重要基础工作。刘赐贵走访中廖村、什栋村等美丽乡村,实地检查脱贫攻坚工作,强调要坚持“用最好的资源吸引最好的投资者”理念,吸引能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市场主体参与建设,强化美丽乡村的特色产业支撑。要着力改善村容村貌,凡是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都要充分就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带头示范,推动解决脱贫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

在12月8日上午的调研座谈会上,三亚、陵水、乐东、保亭的市县委书记分别就推进“大三亚”经济圈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作汇报。

刘赐贵指出,“大三亚”经济圈热带资源得天独厚,是海南这块“宝地中的宝地”,要坚定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合理配置资源,在实施区域协调和城乡融合发展战略中为全省起示范带头作用。要聚力做好产业文章,旅游业要以国际旅游岛建设为抓手,推动旅游和热带高效农业融合发展,服务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现代服务业要鼓励会展、金融、医疗健康、总部经济发展,要有历史耐心,坚定执行房地产调控措施,确保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要大力支持数字经济、海洋经济、互联网产业和创意产业发展,在实现区域协调和城乡融合发展中构建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各市县、各园区要避免同质化重复建设,发挥资源的最大效益。

刘赐贵强调,“大三亚”区域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服从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和海洋强国等重大国家战略,紧紧围绕国家深海基地南方中心、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等平台建设,整合各方资源,明确短中长期目标,建立和严格落实项目责任制,推动各项目按时间节点做一个成一个。

刘赐贵指出,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道路没有坦途、注定充满艰难险阻。“大三亚”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增强机遇感、责任感、紧迫感,以“长征精神”锁定目标、不畏艰险,集中精力攻克前进路上遇到的每个难题,在服务国家大局上扛起新担当、体现新作为、取得新成效。要不断完善省域“多规合一”,重大事项要先谋后动、科学论证,按程序慎重决策。确定好的事项,就要分解细化任务,层层压实责任,扎实推动落实。要深入开展“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稳妥推进市县机构改革,以实际行动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

沈晓明作具体部署,要求抓紧研究制定“大三亚”总体规划,深入分析未来空间发展方向和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具体措施,加大体制机制创新力度,进一步推动产业协调发展。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超峰主持座谈会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省委常委、秘书长胡光辉,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童道驰,副省长刘平治、范华平、苻彩香、沈丹阳参加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