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14条举措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作者:傅人意 来源:海南日报
2018-12-05 11:40:04

原题:农业农村部出台实施方案 14条举措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我省农业发展迎来重大利好。近日,《农业农村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印发,共5项14条措施将支持海南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南繁硅谷”建设和热带现代农业发展。

《实施方案》总体分为推动“南繁硅谷”建设、推动建设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推动建设国家热带现代农业基地、推动建设南海渔业资源开发保护引领区、促进海南农业对外开放5项内容。

《实施方案》推出的14项措施具体为:加快推进南繁科研育种(海南)基地建设;推动建设南繁科技城;积极稳妥建设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推动建设热带农业科技创新国家级及部级科研平台;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基地;建设国际热带农业科学交流合作基地;加快海南热带现代农业发展;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建设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加强海南热带农产品品牌建设;加快现代化海洋牧场和渔港经济区建设;支持海南深远海渔业发展;支持创建出口农产品生产基地和优势区;推动琼海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建设。

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实施方案》深度围绕加快推进“南繁硅谷”建设和热带现代农业发展,在总体思路、基本原则、建设工作、分工要求上具体明确,对推动我省现代农业发展作出精准工作指导。同时,《实施方案》从国家农业发展战略高度,深刻把握我省建设海南自贸试验区、中国特色自贸港的发展目标要求,针对性制定总体思路,形成了我省“三农”发展的整体思路,为我省农业领域深化改革开放、全面发展提供了具体抓手。(记者傅人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