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晓明:全力推进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建设

作者:况昌勋 来源:海南日报
2018-12-03 07:37:04

原题:沈晓明在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调研时指出 全力推进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建设

12月1日上午,省长沈晓明到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调研并召开座谈会。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12号文件要求海南打造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希望中国热科院发挥热带农业科技创新国家队的引领作用,积极参与海南自贸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携手打造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

沈晓明先后到环境与植物保护研究所、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和展览室,详细了解中国热科院发展历程、人才队伍建设、重大科研成果、国际合作交流,并实地考察实验室建设、科研创新平台发展、成果转移转化等工作。随后,他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建设、南繁工作、天然橡胶和香辛饮料等领域科技发展、农产品加工、槟榔黄化病课题攻关等情况介绍。

沈晓明说,中国热科院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从“一棵橡胶树”开始,已经发展成为专业门类齐全、科研实力雄厚、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科研院所,是科技创新的主力、热带农业发展的技术支撑和海南农业对外开放的重要桥梁,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

沈晓明指出,中央赋予海南经济特区改革开放新的使命,对热带农业和热带农业科技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提供了新机遇。希望中国热科院牢记艰苦创业的历史,不忘初心,发挥海南打造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王牌的主力军作用,在海南新的历史阶段再创新业绩。一是联合国内外优势科教力量,引进优秀人才和团队,在开放性、协同性、先进性上下功夫,着力推进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建设。二是围绕槟榔黄化病、淡季蔬菜生产、三角梅品种选育、化肥农药使用、撂荒地复耕等海南热带农业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科研攻关,助推海南热带农业发展。三是与海南大学等海南教学科研单位密切合作,合力培育世界一流的热带农业特色学科。四是积极参与南繁科技城建设。省政府支持中国热科院建设南繁研究院,推动种业科技联合攻关取得新突破。五是用好海南人才政策积极引进优秀人才,创新体制机制释放科技人员创新创造活力。

省领导刘平治、史贻云,省政府秘书长倪强参加调研。(记者况昌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