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抓好落实开创引进外资新局面

作者:计思佳 张期望 来源:海南日报
2018-12-03 07:37:04

作为省会城市,海口在引进外资方面会有怎样的举措?海口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该市将按照省委统一部署,打好优势牌、强化专业招商,变政策高地为投资洼地,努力开创引进外资工作新局面。

海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引进外资,今年与普华永道等国际咨询机构联合开展多场招商。赴香港举办招商推介会,大力推荐海南,签署了6个项目合作协议;赴上海开展日本、欧盟、美国3个专场招商,与美国商会、欧盟商会以及微软、强生等100多家驻沪外国商会、跨国公司沟通交流,多个项目都在紧密跟进中。据统计,今年以来,海口新引进安永、印尼国际、仁恒集团等外资企业66家,同比增长65%;合同总投资12.8亿美元,同比增长111%。

“全省引进外资工作会议提出要充分利用海南独特优势招商,并且概括为政策、区位、资源、成本和人文5大优势,说服力强,我认为政策优势里包含着体制和机制优势内容。海口要抓好各项工作,把潜在的商机变为外商捕捉的商机外商真金白银的投资。”该负责人表示,海口首先要认识好、宣传好、利用好这5大优势,用更多事实、外商投资成功的范例说明投资海南、投资海口是有战略远见的共赢选择;二是在完善光网、电网、路网、气网和水网等“五网”基础设施上先行一步,标准更高,打消外商投资对基础设施建设的顾虑;三是加强外资项目策划,为外商制造商机。海口将建招商项目库,策划一批面对外交招商、投资产出预期较好、富有吸引力的先导性产业项目,包括新能源制造、船舶飞机等高新技术产业及旅游、增值电信服务、医疗健康、影视、会展等服务业项目;四是优化外资投资环境。要为现有外商企业服务,倾听他们的诉求,切实帮助解决问题,发挥以商招商的作用。

海口市在外资引进方面要更有作为,还需要在专业招商水平方面进行突破和提升,通过专业化招商实现引资与投资对上频道。对此,该负责人提出,一是要研究、跟踪国际上资金流动、产业转移及跨国企业跨国投资的特点及规律,与时俱进调整招商策略;二是要继续建立健全第三方招商机制,不断总结经验,提升对世界500强的跨国公司、国际行业组织、国际资本和管理机构、国际会计审计、建筑设计、评级服务机构的招商成功率,引进外资总部经济企业,做大总部经济;三是开展点对点招商,做细功课了解引资对象信息;四是加快引进国际优质教育和医疗资源,例如确保英国哈罗公学按时开工建设和建成招生,解决高端人才的创业和家庭生活、子女教育问题;五是加大开发园区利用外资的力度,赋予江东新区、海口高新区等园区更大的投资管理权限,支持外资项目落地,拓展外资空间,提升产业配套能力。(记者计思佳 张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