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发布“城市双修”工作方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7 17:12:13

近日,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了《海南省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方案(2018-2020年)》。11月27日,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如何开展“城市双修”工作,解决当前城市面临的生态环境受损、城市风貌失序、城市交通拥堵、违法建筑蔓延等“城市病”提出具体的工作任务及工作目标。

方案提出,到2018年底,基本完成60个重点治理的城镇内河(湖)水体64个监测断面的治理目标任务,实现全省城镇内河(湖)水环境质量总体明显改善;全面供应国六车用汽柴油;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建设达到60%。到2019年,完成城市既有建筑基本状况调查工作。到2020年,全省建成城市地下管廊100公里,城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达到海绵城市建设目标要求,海南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5%以上;海口、三亚、儋州建成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95%以上,其他市县及洋浦建成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5%以上。

方案指出,2018年,根据《海南省深化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行动计划》(2018-2020年)有关要求,制定实施计划,推进一批有实效、有影响、可示范的六大专项整治项目。2019年,各市县违法建筑管控、海岸带整治、大气、水环境、山体保护等主要城镇生态环境存在的问题得到有效治理。2020年,全省自然生态系统得到全面恢复和修复,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另外,方案对“城市双修”工作的主要任务共九大项32小项任务进行了细化。一是修复受损山体。一方面加强对城市山体自然风貌的保护。另一方面全面实施受损山体修复、复绿工程。二是水环境治理。通过继续开展城镇内河湖污染治理专项行动、编制、实施海绵城市建设计划、因地制宜整修渠化河道、自然岸线和滩涂,恢复滨水植被群落、加强湿地保护与恢复等四个方面进行水 环境治理。三是打造蓝色海湾。一方面加强海岸带保护,另一方面全面实施海岸带净化工程。四是继续防治大气污染。主要工作内容有控制城市扬尘污染、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推进餐饮业油烟和大气面源污染治理、严格执行秸秆禁烧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划定秸秆禁烧区,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全省所有市县城市建成区全面禁止露天烧烤。五是加强土壤环境风险管控。包括严格控制土壤新增污染、加强农业污染防治、加强土壤环境风险管控3项任务。六是提升城市功能。主要任务有大力拓展城市公共空间、加强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加强城市公园及绿地系统建设、完善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完善城市消防功能、优化城市交通体系 、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七是塑造城市特色风貌。包括塑造城市时代风貌、保护历史文化风貌、改造老旧城区3项任务。八是继续整治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

发布会上,海南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孝京表示,此前做为全国“城市双修”试点城市的海口市、三亚市,已推进一大批项目取得良好效果。在试点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通过有序实施城市修补和有机更新,治理城市病、改善人居环境、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推动海南省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

(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