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国际旅游传播论坛发布《2019中国旅游传播趋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6 15:34:16

2018年(第十九届)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系列活动之一,博鳌国际旅游传播论坛11月25日在海南博鳌举办。 会议主办方之一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旅游传播研究中心在会上发布了《2019中国旅游传播趋势》。

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旅游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婷婷和与会嘉宾分享了能够引发旅游传播深度思考的几个关键词,如中华锦鲤、区块链、白月光、诗与远方、“无人”、“未来已来”等。她表示无论是技术为内容赋能、网生内容的裂变、传统文化内容的表达等,阐述的核心无疑是内容。而文旅融合带来的也是一场新内容革命。旅游的内容因文化的介入,其生产、分发、消费都将被颠覆,而文化的内容因旅游的融入也可以创造独特的场景价值和流量经济。 基于新内容革命下的文旅融合的传播逻辑,预见 2019中国旅游传播的十大趋势如下:

趋势一:小屏幕+移动场景+社交,内容营销的进一步去中心化

今天移动互联网的去中心化趋势愈加明显,媒体渠道中心化结构进一步瓦解,不管微信,百度,还是今日头条,一家独大的媒体中心不复存在。人们的时间被碎片了,传播也因此碎片化。因而,2019 年,以简约为主的小视频、小应用会在旅游传播、城市传播方面呈现大的爆发。

趋势二: 在地——在场——在线,传播就是生产力旅游传播的变化从在地到在场到在线

在地是实地感受后的传播,在场是实景体验式的传播,在线是因为大流量引发的裂变式传播。三者的融合,将会让旅游传播产生巨大的生产力。

趋势三:在地文化 IP 活化是内容生产的核心,构建文化IP的价值增值体系

在文旅融合之后,很重要的一个问题是中国用哪种载体输出文化。大家知道日本用动漫作为文化输出的重要载体;韩国用韩剧、韩流、韩餐作为文化输出的载体;那么什么是中国输出文化的载体呢?什么又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化表达?这是文旅融合之后,每一个旅游从业者及每一个文化传播的从业者面临的一道难题。启动文化 IP 的顶层设计是破题关键。

趋势四:优质内容依然是传播的核心

优质内容的制造包括两点核心内容:创意是吸引用户的核心竞争力,走心是获得用户认可的唯一途径。

趋势五:景城融合的人文浸润式传播

作为将城市和文旅作为重要研究对象的智库机构,我们对于文旅融合的洞察其中一个很重要的维度就是景城融合。城市的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都是全域旅游的目的地及集散地,城市传播和全域旅游传播是重合的,而其中最核心的是围绕城市文化开发城市文化的人文浸润式传播。

趋势六:科技为旅游传播赋能,互动+消费+场景的沉浸式体验营销

用科技把虚拟娱乐和现实连接,把线上 IP 包括电影、戏剧、游戏转化为线下可体验的沉浸式场景,包括互动的电影、沉浸的戏剧、主题乐园的虚拟互动娱乐以及 IP 衍生产品等。线上 IP 到线下转化,将获取认同、刺激购买欲望、产生消费,最大化实现 IP 的活化与增值。

趋势七:跨界传播让旅游拥有无限可能

趋势八:传播是要找到城市和人的情感解码器

趋势九:得青年者得天下

2018 有个突出的现象是“抢人大战”,背后透露出各个城市及各行各业对于青年群体的价值认同及创造力认同,他们将是这个时代的活力主体。同时通过前面总结的年度热词可以看出,80%的年度热词及现象级事件——是由年轻人自发参与互动而产生的。无论是文化传播还是旅游传播,都应该以年轻群体作为传播的主流受众。关注年轻人的关注点、关注年轻人的心

理落点、关注年轻人消费习惯及触媒习惯的改变,才能做好真正的旅游传播、文化传播!

趋势十:文旅融合,真正在融合什么

平均一张电影票 60 块钱,而完成一次旅游,则需花费到几千甚至上万的费用。中国电影票房的 500 亿市场和中国旅游的 5 万亿市场相比,我们能看到文旅融合后,旅游的消费将会为文化产业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所以,文旅融合,究竟是融合什么,在我们看来,是融手段、融内容、融事业、融产业。

(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