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10万尾“友好使者”远航菲律宾

作者:傅人意 来源:海南日报
2018-11-15 16:51:01

原题:中国赠送第二批东星斑鱼苗 海南10万尾“友好使者”远航菲律宾

“朋友们你们看,海南省在这里,巴拉望省在那里,我们是一衣带水的友好省份。海南文昌的10万尾鱼苗将从这里出发运往菲律宾!”11月14日,菲律宾巴拉望省发改委主任德瓦纳德拉指着背后的展板地图激动地说。

14日下午,中国向菲律宾赠送的第二批10万尾东星斑鱼苗,在文昌市清澜港码头正式启运。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刘新中表示,中国是渔业养殖大国,拥有丰富的渔业资源,菲律宾拥有广阔的海域。希望借此次鱼苗赠送,中方进一步支持菲方渔业发展,推动新时期中菲渔业合作。

据介绍,2017年11月15日,中菲双方在马尼拉签署《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向菲律宾赠送东星斑鱼苗的谅解备忘录》,中国于2017年至2019年期间每年向菲律宾巴拉望和达沃地区水产养殖户无偿提供10万尾优质东星斑苗种。“这是中国向菲律宾赠送的第二批鱼苗。”刘新中说。

看着一桶又一桶活蹦乱跳的东星斑鱼苗被工作人员陆续搬运上船,德瓦纳德拉激动地对海南日报记者说:“这些鲜活的生命,能给我们菲律宾人民带来更丰富的食物!它们是友好的使者,大大加强了中菲友好关系,促进了双方渔业合作!”

从现场传来的又一个好消息是:去年中国赠送给菲律宾的第一批东星斑鱼苗长势喜人,大的已长到600克至700克,可上市销售。应菲方请求,近期还将有1万尾淡水鱼苗从广州空运至马尼拉。

“东星斑鱼苗的特点是比较适合菲律宾当地的生存环境,存活率高,而且养殖成功后成品鱼价格高,将大大促进当地渔民增加收入。”文昌海王星水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洪义展介绍,此次中方赠送菲律宾的东星斑鱼苗为该企业自主孵化培育的优质鱼苗。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谢焱介绍,去年海南全省水产品产量200多万吨,总产值298亿元,年产各类水产苗种1500亿尾,除供应国内市场外,还游向国际市场,深受广大用户青睐。

据悉,此次活动由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主办,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承办。农业农村部、外交部、海南省有关部门以及菲律宾方面的代表到场,欢送鱼苗远航菲律宾。(记者傅人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