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三亚国际文博会开幕 海南自贸区构建“一带一路”文化经济交流新格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15 16:50:49

11月15日,2018第三届三亚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暨“一带一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在三亚开幕。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肖莺子,海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符宣国,海南省文联主席孙苏,海南省文化体制改革办公室主任谭敏, 三亚市委副书记、市长阿东,三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尚林,阿塞拜疆驻华大使杰纳利·阿克拉姆,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达夫拉特佐达·帕尔维兹等领导嘉宾共同启动本届文博会。

三亚市委副书记、市长阿东在开幕式中致辞表示,近年来,三亚着力于推动文化繁荣发展,以坚定的文化自信,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深耕本地特色文化,推动文化创意创新、跨界融合,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仅2017年,三亚文化产业增加值达24.49亿元,成为海南文化产业的耀眼亮点。阿东还表示,三亚作为海南自贸区、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的排头兵,充分发挥其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的地位,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交流合作平台建设,通过文博会这一平台搭建起各国、各地文化交流合作的桥梁,把三亚建设为“文化强市”和“旅游文化名城”,让文化产业在美丽三亚结出美好的果实。

阿塞拜疆大使杰纳利·阿克拉姆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通过2018第三届三亚国际文博会,更加了解“一带一路”国家文化旅游关系的发展现状和前景。建议在两国相关旅游部门之间成立合作伙伴关系,并将阿塞拜疆列入三亚免签国家之中。同时,杰纳利·阿克拉姆希望在第三届三亚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讨论期间,探讨阿塞拜疆和三亚在文化和旅游领域的合作,并鼓励在不久的将来落实具体项目。

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达夫拉特佐达·帕尔维兹也发表致辞,三亚国际文博会是一个能够让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加强交流、建立友谊的盛会,积极倡议在当前的多边合作中,将商业、贸易、旅游与文化产业相结合。希望中塔两国能同各国一道,取得更大的成就,以开放的态度迎接全球化带来的新的机遇和挑战。

据悉,2018第三届三亚国际文博会场馆面积近30000平方米,将有30000多种展品展出,共有“一带一路”非遗文化展区、丝路集市展区、国际旅游岛展区等九大主题展区,汇集热带天堂森林公园、南山文化旅游景区、海棠湾亚特兰蒂斯酒店等18大分会场,以及全球四大顶级博物馆——法国国家博物馆联盟、大英博物馆官方旗舰店、MOMA美国现代艺术博物馆、颐和园官方旗舰店。科技方面,除了展出深海科研、遥感测绘和南繁科研外,也更加侧重人工智能、VR等科技与文化、科技与教育相结合的成果展示。

2018第三届三亚国际文博会期间还将举行2018三亚文化产业重点项目推介会暨签约仪式、国际“文化+旅游经济”高峰论坛、“一带一路”国际音乐会等活动。

 (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