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国际范儿”更浓了(一带一路5年间)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10-31 14:57:57

原标题:海南 “国际范儿”更浓了(一带一路5年间)

海南 “国际范儿”更浓了(一带一路5年间)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29日 01 版)

立冬将至,北方天气渐冷,海南岛却迎来一年一度的旅游旺季。在三亚,从亚龙湾到大东海、三亚湾,随处可见悠闲度假的外国游客。今年5月,海南正式实施包括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在内的59国人员入境免签政策。此后仅半个月,三亚入境免签游客逾万人。

客从远方来。不断增加的外国游客,倒逼城市管理更加细化。机场专人负责快速通关,手机一键呼叫旅游警察解决纠纷……如今的三亚,处处体现着精细化管理和人性化服务。

风从海上来。近年来,海南发挥面向东盟最前沿的区位优势,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国际旅游精品地,推动优势产业和商贸服务换代升级,“国际范儿”越来越浓了。

“国际范儿”,体现在港口码头的转型升级。

20年前的洋浦港,工人肩背手扛运货上船,如今,吊机飞转集装箱标准化装船,洋浦航运枢纽港初见雏形。港内已建成泊位38个,万吨级以上泊位26个。开通内外贸航线14条,其中,2017年开通集装箱内外贸航线5条。

“自去年开始,洋浦企业出口到‘一带一路’参与国家的货物量增幅明显。”洋浦经济开发区海关监管处职员王洲文说。据统计,2017年,洋浦地区企业对“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出口总值达168.3亿元,同比增长2.2倍。

“国际范儿”,体现在产业经济的顺势而起。

中医康体旅游迈向国际市场,三亚市中医院针灸科每天治疗的客人中1/3是外国游客,至今已为上万名外国游客进行治疗;南繁基地被称为中国种业的硅谷,孕育的稻米“金种子”走向世界;作为海南自贸试验区的先行区,海口江东新区规划正紧锣密鼓,外籍人才居住工作政策逐步落地,一座绿色宜居的产业新城蓄势待起。

“国际范儿”,体现在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上。

5年前,三亚凤凰岛邮轮港只有一个码头,仅可供1艘8万吨的邮轮停靠。现在,凤凰岛国际邮轮港两个15万吨级码头已建成,在建两个22.5万吨级码头,未来可停靠世界上最大的邮轮。去年以来,海南加速推动海南与“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和地区的空中、海上互联互通。目前,海南开通国际航线59条,开通国内外货运航线337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