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打造“永不落幕”国际电影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30 16:15:07

10月29日,记者在博鳌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国家电影局批准,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将于12月9日至16日在海南省三亚市举行。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的目标定位和发展方向是:突出“全年展映、全岛放映、全民观影、全产业链”的电影节发展新模式,目标是打造国际性、学术性、大众性的永不落幕的国际电影节,培育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电影消费的新业态、新热点。

据本届电影节组委会秘书长、海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符宣国介绍,海南岛国际电影节被列为海南省委、省政府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12个先导性项目之一。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将使海南成为继旅游购物之后,观影观展并进行国际文化与艺术互鉴互赏的又一重要目的地;以电影节带动影视文创、器材、版权等国际交流及合作,促进海南影视产业国际化、规模化;打造国际化影视拍摄制作基地,以电影节带动海南影视产业的联动发展,推动海南建设国际电影岛。

首届海南国际电影节邀约成龙先生担任本届电影节形象大使,许多国际著名电影人和表演艺术家届时将莅临电影节,共同见证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大幕的开启。

据了解,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奖项为“金椰奖”,并按照国际惯例设计了独立奖项,旨在鼓励全球优秀电影及电影人。为鼓励和推动华语电影创作,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依照国际惯例在主竞赛单元之外还设计了主要针对国内公映的年度华语电影的影评人荣誉单元和影院影响力单元。

电影节将从2017-2018年度世界各地优秀电影作品中精心挑选了约100部影片在全岛全年展映,努力呈现本年度在各电影节获奖影片,以及获得较高艺术成就、较佳口碑的亚洲、北欧、俄罗斯及华语电影和海南本土电影人拍摄制作的电影。与此同时,本届电影节还设置了丰富多元的电影单元,并充分利用海南独特的地理环境开辟了沙滩影院,放映经典默片加艺术家配乐、刚刚修复完成的经典黑白电影以及经典儿童电影,希望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观影体验。

本届电影节除了依照惯例设置了开闭幕式、影展、论坛、评选等常规活动环节外,还倚靠庞大而强劲的中国电影市场隆重推出服务端的活动板块,包括中国电影市场新片推介会和全国拍摄景点推介大展等。届时,来自全国票房排名前1000位的影院经理及负责人将集中观摩春节档即将上映的近百部新片的推介,让制片方携最新力作与影院经理零距离推介和交流,并结合制片机构的需要组织专场媒体推介会。与此同时,全国各地影视基地、拍摄景地也将集中面向所有制片机构和广大展会观众进行景点推介,对于一些贫困地区的拍摄景地展台,组委会还将给予免费扶持、推广。

除此之外,本届电影节论坛板块还将举办国际电影创作论坛、国际制片人论坛、国际电影教育论坛、国际影评人论坛等等一系列高端主题论坛。届时,电影节组委将邀请各国各地区电影艺术家、制作机构和媒体齐聚一堂,探讨电影发展的专业性问题。

在本届电影节期间,还将推出电影节公益大使,以期聚合全球业界精英,利用电影界的巨大号召力,通过明星扶贫采风行动、明星慈善晚宴等形式推动人类所共同面对的全球性问题的关注,凸显海南岛电影节和电影艺术家的人文关怀。本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为爱防艾”慈善晚宴将邀请各国电影界同仁以及部分国家驻华大使及夫人等嘉宾参加,举办一个高规格、国际化的针对全球艾滋病防治的公益慈善活动,实现电影节更深、更广的社会价值和积极效益。

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将以最大努力去切实地推动中国电影产业链的完善与发展,推动各产业前端和终端在电影节上达成各种有效的合作、交流并最终形成健康的商贸关系,最终切实地为以内容为王的全球电影产业链提供有效服务。

为保障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的圆满成功,海南省加大了影院影厅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力度,为电影节提供硬件保障,出台了《关于鼓励和支持海南省影院影厅建设改造的扶持政策》,加快了海南影院影厅建设步伐。同时在影视产业发展相关政策的推动下,吸引了一批有实力的影视公司来海南落户。

开幕式环节除了精心挑选的开幕影片放映之外,还有焰火表演等更多惊喜。一场独具海南热带风情的户外盛典值得期待。(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