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研讨会在海口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6 15:26:50

“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研讨会在海口举行

2018年10月26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南海研究院、国务院参事室自贸区建设研究中心、海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在海口共同主办以“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为主题的研讨会。来自中央相关部委、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咨询委员会、相关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和上海、广东、天津等自由贸易试验区、香港、新加坡、荷兰等自由贸易港的专家学者,以及海南的部分企业家共同研讨海南自贸试验区和自贸港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政策问题。

海南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俊指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首先是目标高,以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为目标来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第二是起点高,海南要在充分借鉴国内11个自贸试验区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实现新的突破;第三是要求高,即到2020年,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第四,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在重点领域改革上实现重要突破。

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张彦通认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一,需要充分借鉴国际先进经验,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开放水平最高、范围最广、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港。第二,需要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为目标,学习国内其他11个自贸区的成功经验,发挥海南的独特优势,探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由贸易港。加强与国内其他地区,特别是香港、澳门及南海周边国家的合作,在服务“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海洋强国等国家战略中发挥特殊作用。第三,需要以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为主导,建设特点鲜明、优势突出的自由贸易港。对接国际标准,推动制度创新,探索经济社会管理体制与管理方式变革,实行与全球最高水平开放形态相适应的制度体系。

中改院院长迟福林认为,未来2-3年,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中央对海南的基本要求。这个“高标准高质量”,第一,要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为目标。把认识与行动统一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上来;第二,要以自由贸易港为主题。从自贸试验区走向自贸港不可或缺的要素,主动探索实施;第三,要以2020年为时间窗口期,开好头、起好步,为探索实行符合海南发展定位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打下坚实基础;第四,坚持以开放为先、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努力建设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

迟福林建议,第一,改善营商环境要有重大突破。充分激发市场活力,率先实行旅游、购物、健康医疗、文化娱乐、教育、航运等产业项下的自由贸易政策,实现服务业市场开放的实质性破题。第二,提高资源利用效益要有明显成效。例如,按照“全岛一个大城市”推进行政区划和行政体制改革,深化“多规合一”改革。第三,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要有实质进展。着力培育旅游消费新热点,与香港合作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第四,人才引进要形成独特优势。建立多种类型的平台,为人才创造创新创业的重要机会;关键是创新人才引、用的体制创新。例如,建立创新工作室制度,赋予科研人才更大的自主权。

开幕式后,还举行了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省高院)与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中改院)合作设立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司法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海南自由贸易港司法研究中心的设立,旨在整合双方资源,合力推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司法体制机制与司法环境的改革和创新。在揭牌仪式上,省高院院长陈凤超指出,全省法院将与中改院创新合作方式,深化合作内容,努力产出丰富研究成果,为建设国内乃至国际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做出积极努力。中改院院长迟福林表示,中改院将与省高院一起,为服务于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司法体制改革与创新,多出改革研究成果,积极为司法体制改革建言献策。海南省人大党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许俊,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张彦通、海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主任朱华友见证了揭牌仪式。

(中国日报社海南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