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打磨”湿地新名片

来源:中青在线
2018-10-10 13:34:28
分享

制度设计保住湿地永久之美

海口有难以计数的湿地,但在2016年以前,却只有一个湿地得到特别眷顾:东寨港湿地。因为这处湿地有着“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牌子,它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制度保护,这里不仅有一个正处级的管理局,还有《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关于加强东寨港红树林湿地保护管理的决定》等法规,将红树林湿地总体保护和控制范围由5万多亩增加至12万多亩,建立了巡护检查制度,严厉打击保护区内非法猎捕、捕捞、毁林占地等行为。

直到2016年底,海口市成立以市长为组长的“海口市湿地保护修复工作领导小组”,指定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作为全市湿地保护修复的总协调,明确了每个湿地保护修复项目由一名市领导牵头,按照既定的时间节点推动工作;成立了“海口市湿地保护专家委员会”作技术支撑,建立了以海口市湿地保护管理局(正处级)、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正处级)、海口市湿地保护管理中心(副处级)、4个区级湿地保护管理中心(副科级)为基本构成的湿地保护管理体系,并配备了湿地保护专职人员。此外,海口市还编制了《海口市湿地保护修复总体规划(2017-2025)》,制定并实施了《海口市人民政府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工作实施方案》《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成立海口市湿地保护修复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海口市湿地保护修复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3个文件。海口市人大则通过了《海口市湿地保护若干规定》这一地方法规。

这意味着海口市的近3万公顷湿地均被纳入到了制度设计之中,从此有了普惠性质的湿地保护修复制度。

“河长制”与“湾长制”结合,“河湾同治”,海南省首个湿地保护协会——海口市湿地保护协会成立,湿地保护志愿者……海口的湿地保护加快形成了一张严密的保护网。

这张崭新的保护网得到了联合国湿地公约组织秘书长玛莎·罗杰斯·乌瑞格的赞誉,她于2018年2月来海口考察时表示,海口湿地保护与修复的实践,对全球其他创建国际湿地城市的城市发挥了引领作用,海口首要的工作经验在于政府的高度重视,而且工作非常有前瞻性,思路清晰,最关键的是,海口这些年持续在做这项工作,政府和相关单位的执行力非常强。

根据《海口市湿地保护修复总体规划》,海口正在着力建设1个湿地自然保护区、4个国家级湿地公园、两个省级湿地公园以及45处湿地保护小区,将使保护面积达6369公顷,占陆域湿地面积的64.38%,水清岸绿的美景正在回归。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