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晓明主持会议研究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的路径

作者:况昌勋 来源:海南日报
2018-10-01 17:16:18
分享

原题:沈晓明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研究探索在海南把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的路径李军参加

9月30日下午,省长沈晓明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探索在海南把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的路径。省委副书记李军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省发改委、省社科联关于“在海南把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的路径”的课题研究成果汇报,大家围绕研究课题分别从体制机制改革、金融创新、生态补偿、产业发展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听取汇报和发言后,沈晓明对课题研究取得的初步成果给予肯定,并就进一步深化课题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提出要求。一是要把握好课题的总体要求。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并与贯彻落实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以及海南实际相结合;要充分认识保护好生态环境是探索转化路径的前提条件。要把习总书记“两山”理论转化为海南实践,把生态环境资源转化为生态环境资产,把生态环境资产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效益。二是要把握好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中的地位。探索转化路径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题中应有之义。要争取在转化路径上有所突破,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探索新经验。三是要把握好课题的核心内容和主要任务。既要有理论分析,又要提出转化路径,还要谋划重点项目。课题研究成果项目化,才能更好落到实处。要把转化路径落实到碳排放权交易、水权交易、绿色金融、生态旅游、大健康、生态脱贫等一批重点项目之中。

李军在讨论中指出,要从形态、属性和产权等方面划分,摸清海南“绿水青山”的底数。要研究开发可以交易的产品和服务,对于不能直接销售的空气、阳光、气候等生态环境资源,要借助委托品和载体交易,例如民族风情可以委托到乡村旅游门票上。要以项目化方式在建立完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有偿使用制度方面进行探索。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超峰,副省长刘平治,省政府秘书长倪强参加会议。(记者况昌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