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声琅琅飘南海——三沙开学第一天见闻

作者:王丽婧、王军锋 来源:新华社
2018-09-04 15:36:22
分享

新华社三沙9月3日电题:书声琅琅飘南海——三沙开学第一天见闻

新华社记者王丽婧、王军锋

碧海蓝天间,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孩子们稚嫩的歌声随着海风飘荡在祖国南海的上空……

3日上午,距离北京2680公里的海南省三沙市永兴岛上,祖国最南端的学校迎来了开学的日子。

“我特别喜欢在这里上学,因为可以天天跟爸爸妈妈见面。”这是三年级的贾语然小朋友在永兴岛上学的第一天,她兴奋得小脸通红,“今天还要升国旗,我要快点儿去学校。”

以前岛上没有学校,贾语然这样的小朋友只有寒暑假才能来岛上和父母团聚。

上午九点,在教学楼三楼的一间教室,以“我们的海洋”为主题的海洋特色课成为三沙市永兴学校的开学第一课。多彩的珊瑚、可爱的海龟、长着“翅膀”的飞鱼……老师用精美的图片、有趣的故事、生动的语言,给孩子们打开海洋世界的大门。

讲授第一课的女老师叫蔡丽洪,是永兴学校小学部的语文老师。从湖北大学毕业后,她就主动要求来三沙驻岛锻炼。

“目前小学部只有4名学生,但哪怕只有一个孩子,也需要老师。”蔡丽洪说。

作为祖国最南端的学校,参观海军收复西沙群岛纪念碑和西沙海洋博物馆也成为开学第一课的内容。17名小学部和幼儿园的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依次参观,认真地听老师讲解相关历史和海洋环保知识。

“我希望能将爱国主义教育和海洋教育相结合,从小培养孩子爱祖国、爱海洋。”蔡丽洪告诉记者。

三沙市永兴学校于2015年12月投入使用,建校之初,岛上条件比较艰苦,用水用电都是难题,老师们还经常拎着水桶去周边“讨水”。3年来,随着学校硬件设施完善和教学水平的提升,一些在岛上生活工作的家长,选择把孩子接到岛上上学。

贾语然的父母两年前来到永兴岛工作时,虽然很舍不得,但还是决定把孩子留在海口读书。“以前学校老师都是来这边支教,一年一换,孩子刚熟悉,老师就走了。”贾语然的父亲贾敦说,“听说今年开始,学校人事托管给了琼台师范学院,任教教师向全社会公开招聘,签署长期合同,保证教学稳定。所以在这个新学期,我们决定让语然转学来永兴学校。”

据三沙市永兴学校校长张勇介绍,由于学校教师少、学生年龄分散,小学部会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单式教学和复式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语数外等主要科目都是老师和学生一对一辅导授课。幼儿园则采取蒙氏混龄教育,生活和游戏等活动混合进行,教学按不同年龄层次分开进行,有分有合。

“我们家三代都生活在永兴岛上。我上小学那会儿与爷爷奶奶住在万宁老家,只有放寒暑假才能与父母团聚,有时会莫名地有点自卑。”今年31岁的符帅如今在永兴岛上收购海鲜,4岁的儿子在岛上上了一年多幼儿园。“我们是看着学校盖起来的,硬件条件很好,有钢琴和图书馆等,老师也都是正规院校毕业。我希望孩子能从小说好普通话。”符帅说。

虽然身处南海,但这里的孩子并不孤单。学校会定期与海南岛本岛小学开展远程信息化教学,共享优质教学资源。“我最期待的就是美术课,老师说我们可以通过电视跟海口的小朋友一起画画。”四年级学生胡楚涵说。

“西沙群岛是南海上的一群岛屿,是我国的海防前哨。那里风景优美,物产丰富,是个可爱的地方。”孩子们的琅琅读书声在祖国南疆小岛上回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