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中1600多名干部当起“村里人”

作者:杜颖 郭畅 来源:海南日报
2018-09-03 15:42:07
分享

原题:100支工作队长期驻村谋发展,成为脱贫攻坚核心力量琼中1600多名干部当起“村里人”

9月2日晚,夜色渐浓,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和平镇长沙村村委会门前,照明灯依然亮着暖色的光。周末加班,5位年轻的驻村扶贫干部忙碌了一整天,晚上也是住在村里,他们商量着一起穿上印有“脱贫攻坚,全村的希望”字样的T恤衫,跟贫困群众聊家常、讲政策,互相打气支持。

白天为贫困群众解决问题,晚上也和贫困群众在一起,一支支扶贫工作队,给一座座大山深处的乡村带来脱贫攻坚的新力量。目前,琼中全县有1600多名干部参加扶贫,占全县干部总数的三分之二,他们组建起100支工作队长期驻村,成为琼中这一国家级贫困县脱贫攻坚的核心力量。

“在开展驻村扶贫之前,我们都是坐办公室多,下村少,压力不算太大。”驻长沙村扶贫干部王紫轩向海南日报记者坦言,年轻姑娘都爱美,开始谁也不太愿意风吹日晒,奔波在乡村田头。在琼中县委的号召下,大家没一人犹豫和退缩,每人拿着一床被褥和简单的换洗衣物,就当起了“村里人”。

海南日报记者连日走访了和平、中平、上安、黎母山等多个乡镇村庄,每个有脱贫任务的贫困村,都有长期驻村,夜晚与农户同吃、同住、同劳动的扶贫工作队。“扶贫队员就像村民的家人,谁家的老人病了,他们负责送医;谁家的小孩子厌学,他们登门劝说,太细致了。”长沙村的脱贫户郑文乾说。一个月前,郑文乾就是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加入了种鸽养殖合作社。

教育补贴是否发放到位?扶贫手册填写有没有纰漏?新买的小羊仔是否健康?扶贫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扶贫工作队员都不放过。贫困村民碰到难题,扶贫工作队员都一对一想方设法解决。琼中县委书记孙喆表示,“只有和贫困村民建立起牢固感情,取得他们的信任,激发出他们的脱贫动力,才能帮助贫困村民尽早脱贫。”

在全省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大比武活动中,琼中围绕“突出重点、分类施策、建立台账、逐条销号”的问题整改思路,已整改完毕6大类16个问题。此外,琼中进一步改进县领导干部的工作机制,要求5个工作日县领导至少下村2天、帮扶干部至少3天、乡镇干部至少4天,全县三分之二以上的帮扶干部驻村过夜,双休日所有县领导、帮扶干部、乡镇干部至少1天驻村过夜。(记者杜颖郭畅 通讯员陈欢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