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寻亲!海南首次利用人脸识别助流浪者找到家人

作者:刘柯娜 来源:海南特区报
2018-08-31 16:33:35
分享

刷脸寻亲!海南首次利用人脸识别助流浪者找到家人

周某明与家人团聚

对于江苏籍周某明一家来说,8月29日是值得纪念的一天,当天下午,周某明在海南省救助站和家人团聚了,这一刻,他足足等了11年。而帮周某明找到家人的除了省救助站的工作人员,人脸识别技术功不可没。

海南省救助站工作人员介绍,2007年年初,患精神抑郁症的周某明独自一人离家出走,辗转后一个人来到海口,并于2014年6月在海口海岸边想跳海自杀,好在被民警及时发现,送至省救助管理站,之后由省救助站工作人员将周某明送往专业机构进行治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第一次来到省救助站时周某明沉默不语,经过医院初步治疗后,也只能提供零星的个人信息:刘某,江苏籍,1974年生,父母已故,来海南十余年。经过不断地治疗,周某明的病情逐渐康复,已达出院指征。

今年8月,省救助管理站与海口市公安局进行合作,首次运用人脸识别技术开展寻亲工作。幸运的是,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很快查出了“刘某”的照片与一名江苏籍男性周某明相似度极高,随后,省救助站工作人员立刻联系当地派出所,在当地派出所的配合下,终于与周某明的亲属取得联系。其亲属之后通过多张照片、身体特征以及视频辨认,最终确认这就是他们寻找了11年的家人。(记者刘柯娜 通讯员王健 吴挺强文/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