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   海南新闻

中华白海豚现身东方海域

作者:孙婧 来源:海南日报
2018-08-07 10:56:29
分享

中华白海豚现身东方海域

原题:中华白海豚现身东方海域 中科院深海所科研团队记录“精灵”时刻

“我们在东方,发现一群中华白海豚,数量特别多,非常壮观!”今天(8月6日)中午,中国科学院深海与工程研究所海洋哺乳动物研究团队拍摄的视频在微信朋友圈迅速引起了关注。近几年来,这群中华白海豚在琼南一带海域频繁出没,代表着该区域海洋生态环境质量优越。

视频中,先是两三头白海豚浮现,白色的身影在碧蓝的大海中十分抢眼。很快,海水之下又跃出七八头白海豚,争相聚拢一处。紧接着,远处还有多头白海豚以及数头黑白相间的海豚在向前疾游。

“这群中华白海豚,大概有30头,青年个体为主……”拍摄者一边记录画面一边讲解,画外音可以听到旁人的惊呼声,场面十分壮观。

记者联系中科院深海所海洋哺乳动物研究团队负责人,这位负责人表示:“这就是我们一直在跟踪记录的那一群白海豚。”该科研团队自2014年以来,一直在对海南岛近海海域(离岸100公里范围内)执行周期性的鲸豚类海上科学考察,为海南海洋生态和珍稀海洋哺乳动物资源的保护提供基础数据。

据悉,早在2014年,中科院深海所海洋哺乳动物研究团队就在三亚西部海域发现过中华白海豚身影,这个发现扭转了学术界和动物保护界对海南岛周边没有中华白海豚分布的传统认知。

此后,这群中华白海豚就频繁出现,在琼南和琼西一带海域多次被科学家、渔民、游客目击到。目前,海洋哺乳动物研究团队可以识别的中华白海豚数量已达206头。

记者了解到,中华白海豚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主要分布于印度洋和西太平洋的亚热带和热带近岸浅水水域,由于数量稀少,也被誉为海洋中的“大熊猫”。同时,它们作为近岸河口生态系统食物链金字塔尖的生物,还是海洋生态系统的指示生物,它们的出现,意味着这一带的海洋生态环境质量优越。

海南今年5月至8月采取的休渔措施,让海南岛周边海域渔业资源得到涵养,丰富的饵料也可能是这群白海豚活跃的原因。

2016年,海南中华白海豚保护地在三亚大小洞天景区成立,由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中国生物多样性绿色发展基金会、中科院深海所三方共建。目前工作人员已多次开展海洋保护宣传教育活动和搁浅鲸豚救助工作。(记者孙婧)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