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   海南新闻

海口首家无声咖啡馆关店 6名听障员工等来新希望

作者:贺立樊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18-08-06 13:21:03
分享

每次走过这间咖啡屋忍不住慢下了脚步

听障员工相识在这里 揭开无声咖啡馆序幕

经营压力 首家无声咖啡馆关店 6名听障员工在等待转机

爱心人士愿帮他们参与创业 咖啡馆有望重新开业

这间咖啡馆期待“无声”回归

海口首家无声咖啡馆关店 6名听障员工等来新希望

  福杯咖啡原址。

南国都市报8月5日讯(记者贺立樊文/图)7月10日,张志强最后一次关上了福杯咖啡馆的玻璃大门,从那时起,这座全省首家由听障员工组成的“无声咖啡馆”,再也没开过门。

咖啡馆关门后,张志强回了一趟山东老家,前几天重返海口,却始终没有再次走过这间咖啡屋。屋里再也不见那群亲如家人的听障孩子。11个月的经营,让他亏损了几十万。为听障员工找好下家之后,他关闭了咖啡馆。

更多的好心人找到他,愿意为他提供帮助。在这座温情的城市,也许你我还有机会,再次走进这间咖啡屋。

一个选择

经营入不敷出 无声咖啡馆关店

上个月,为6位听力障碍员工找好下家后,张志强终于可以安心停业了。

从今年春节之后,张志强就开始考虑永久关闭“福杯咖啡”,经济压力是主要原因。“下半年,至少要凑到十多万元,房租加上员工工资,每个月至少需要2.8万元。”同时,随着几位投资人相继离开,张志强更是觉得“独木难支”。

转机出现在几个月后,有媒体报道了这家“无声咖啡馆”的故事,大量的采访蜂拥而至。短短几天,咖啡馆的知名度提高了,甚至有客人专程拜访这群自强的听障员工。这一切都让张志强觉得,也许情况正在好转。

可当热潮随着时间渐渐褪去,咖啡馆的经营还是没有起色。面对越来越近的下半年,以及随之而来的各项开支,张志强回到了现实。

“大概算了一下,如果每个月的投资是‘10块钱’,到了月底能收回的只有‘4块钱’,剩下的钱全都没了。”这还是生意好的时候,张志强叹了一口气:“生意不好时,连‘4块钱’都收不回来。”

曾经的张志强,根本没有想过开一间咖啡馆。长期从事与咖啡业相关的工作,让他知道经营一家咖啡馆有多困难。可是去年,当一位朋友找到张志强,表示愿意转让给他一家咖啡馆时,张志强却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接了下来。

刚开始装修时,一张吧台就需要花费10万元,让他亲身体会了这一行的创业成本。客流量少,员工培训需要周期,更让张志强深刻认识到,经营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张志强还是做了下去,那时,他的身边已有几位“不一样”的朋友。

一个等待

6名听障员工不舍 仍在等待重新开业

咖啡馆关门后,店长吴旻哲并没到新东家报到。他的父亲生病了,此时需要他的陪伴。

去年12月,福杯咖啡开业3个月后,妻子赵翠琼在一个省内听障人士微信群里发了一则招聘信息。消息发出后,很多听障人士与她进行私信。

“你们为什么要招聘听障员工?”是赵翠琼回答无数遍的问题。对特殊人群的关注,来自于热心公益的丈夫张志强,也来自于一位曾经有过一面之缘的朋友。

“以前接触过一位听障朋友,动手能力很强,除了无法听和说,尽管只能用手语沟通,一样能把工作做好。”去年9月开业时,有朋友推荐了谢焕文,赵翠琼爽快答应了。

谢焕文是店里唯一能开口说话的员工,由于少年时期的一次意外,造成半身偏瘫伴失语。他智力残疾,说话口吃,做事却十分踏实。勤快的谢焕文负责店里的后勤和采购工作。赵翠琼觉得他工作可靠,于是决定招收听障员工。

今年年初,扎着小辫的吴旻哲来到咖啡馆报到,赵翠琼看得出,他是喜欢咖啡的。“大家交流时,他用手语比划着,告诉我们,他想成为海南最好的咖啡师。”

做出停业决定之前,夫妻俩最担心6位特殊员工的未来。他们联系了省内一家慈善机构,对方表示愿意提供就业岗位。

可停业几天后,夫妻俩才得知,员工们并没有去新单位报到,他们联系吴旻哲,得到了一句等待。

吴旻哲说,他还想做咖啡,还在等着重新开业的消息。

海口首家无声咖啡馆关店 6名听障员工等来新希望

  吴旻哲(左)和谢焕文(右)在交流。(资料图)

海口首家无声咖啡馆关店 6名听障员工等来新希望

  吴旻哲制作咖啡饮品。(资料图)

一个反思

交流成了最大难题 需对员工长期培训

7月10日,福杯咖啡正式停业。几天后,从事培训教育的小叶从网上得知这一消息,马上赶到咖啡馆。

此时,咖啡馆大门早已紧闭,桌椅还没来得及收。小叶根据停业告示上的电话,联系上了张志强。在他看来,除了商业经营出现问题之外,经营与培训之间的关系,也需要处理得当。

“特殊群体从事一门手艺,需要长期的交流和培训,如果只是短期内的边经营边培训,对两者都会造成影响。”小叶与张志强夫妇进行了多次沟通。停业后的半个多月里,张志强也在不停反思这次特殊的创业。

原先只看作是普通的生意,可随着身边的听障员工越来越多,张志强逐渐意识到,这家咖啡馆已不是简单的生意,它已成为一群人、一个特殊群体的创业梦想。

“我想教给他们一门咖啡手艺,即使以后到了别处,依然能凭手艺吃饭。”张志强原先以为,把听障员工叫到一起,每天上一堂培训课就行。可实际上,交流和沟通成了最大的难题。“简单的手语已经不够用,很难进行深入地交流。”身为咖啡师的赵翠琼只能手把手演示,可这样一来,正常的经营就会受到影响。

如果有机会重新开业,张志强还是想对听障员工进行培训,并且是长期培训。此外,他也打算做好前期的选址工作。“原先的位置,不适于经营这样一家咖啡馆,我们需要客流,也需要社会的帮助。”张志强说。

一份尊严

听障员工曾在这找到梦想和自信

咖啡馆关门后,张志强和6位员工依然保持着联系,得知大部分人还在期待回到咖啡馆。他也知道,他们是在期待重回那个“不显得特殊”的工作环境。

“新的工作单位虽然也招收听障朋友,可却不是作为主体。”张志强明白,对于曾经在店里的那群十几二十岁的孩子们而言,这样的工作环境意味着“不公平”。

为消除不同,今年4月,张志强做出一个决定,让吴旻哲担任福杯咖啡馆的店长。吴旻哲负责咖啡馆的日常运转,包括服务、采购等工作。安静的手语,成了店里唯一通行的交流方式。从此,这家特殊的咖啡馆,真正由听障人士进行管理。在日常消费中,顾客通过手势和纸条与店员进行交流,在自动化显示屏上选购商品。店员之间通过手语沟通,无障碍地配合完成咖啡调制、糕点烘焙等工作。

渐渐的,有文身的咖啡师王钧,开始无惧健全人的目光,学习调制奶泡不久,可轻松做出又细又匀的漂亮奶泡。扎着小辫的吴旻哲,也可自信地面对镜头,完整展现一杯咖啡的制作全过程。

而如今再次走过这间咖啡馆,红色的U形锁将玻璃大门紧紧关闭。透过门缝,还能看到整齐摆放的桌椅,只是早已落了一层淡淡的灰。门上的告示,也从“停业通知”变成了“旺铺招租”。

一份爱心

无声咖啡馆有望重新开业

几天前,台商詹天佑在一次聚餐中,偶然得知福杯咖啡馆的故事。他被这群创业者所打动,他所在的台湾火车头观光夜市发展协会正在海口筹建一家观光夜市,他打算拿出其中的咖啡屋项目,与福杯咖啡进行合作。

“这是琼台合作的一件善事,也是一项社会义务。”站在咖啡屋选址上,詹天佑介绍未来的计划,他将与福杯咖啡合作,帮助听障员工参与创业。“咖啡屋将分为室内和室外,总共2000平方米,将接纳听障人士在内的弱势群体。”

对于无奈落幕的“无声咖啡馆”而言,这份帮助无异于甘露。在咖啡馆关门后,戒烟多年的张志强甚至重新拿起香烟,只为排遣心中的抑郁。几天前,他还在为资金、选址和培训发愁,而现在,越来越多的援手伸向了他。

从事培训教育工作的小叶,愿意为“无声咖啡馆”提供员工培训的机会。曾经出现的经营与培训之间的矛盾,有望在专业培训机构手中得到化解。网络营销公司也找到张志强,愿意帮助进行营销推广。

更多的帮助纷至沓来,所有的一切,都希望为听障人士寻找一份有尊严的生活方式。

目前,关于这次合作的各项事宜正在计划中。张志强打算,合作确定之后,一定要第一时间通知那群听障孩子。

咖啡师吴旻哲和王钧,以及后勤谢焕文,甚至更多的听障朋友,都在等待“无声咖啡馆”的消息。这不仅是一家咖啡馆的故事,它关系着一个群体,对待人生的态度。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