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   海南新闻

我国首套深海无缆式湍流混合剖面仪在南海完成海试

作者:孙婧 来源:海南日报
2018-08-06 13:21:03
分享

近日,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科研人员搭乘“探索一号”科考船,在我国南海海域试验了国内首套深海无缆式湍流混合剖面仪,并获取了该区域的海洋混合及温盐剖面等数据,对完善海洋环流与气候模型起到了关键作用。

记者今天从中科院深海所获悉,于7月25日至7月28日进行的海试任务,是在中科院科研装备研制项目和中科院“百人计划”项目支持下进行的。进行测试的国产化深海无缆式湍流混合剖面仪,由中科院深海所田川副研究员团队研制。

这一仪器全长2.3米,空气中重量100公斤,设计工作深度4500米,配备两支湍流剪切探头,两支快速温度探头及温度、盐度、深度传感器。其无缆式设计,能适应深海观测的需求,将有效填补我国在深海湍流混合观测的技术空白,为开展全海深湍流仪的研制打下技术基础。

此次海试共完成了3次剖面观测,湍流仪最大下潜深度1200米。通过它,科研人员成功获取了该区域的海洋混合及温盐剖面等数据。这些数据将解释海水悬浮物质和海洋生态环境的分布,对科学家认知海洋环流运动,完善海洋环流与气候模型起着关键作用。(记者孙婧)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