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   海南新闻

打造全域旅游的海南样本

作者:赵优 来源:海南日报
2018-08-06 13:21:03
分享

  

打造全域旅游的海南样本

  俯瞰中国最美渔村之一——三亚市西岛渔村。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摄

原题:我省全方位推进全域旅游示范省建设 打造全域旅游的海南样本

海岛夏季,阵雨频繁,看起来似乎并不是出游的好时候。然而,此时的海南旅游却并不淡。

浪涛拍岸,少年抱着冲浪板奔向大海;热带雨林鸟鸣啾啾,游客置身其中流连忘返;农家小院般的民宿,迎来休闲度假的夫妻……

1992年,海南对全省旅游进行了统一规划,一部“旅游发展规划大纲”成为我国第一个全省性的旅游发展规划大纲。

2016年,海南被确定为全国首个“全域旅游创建示范省”,海南旅游从“景点”走向“全域”。

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这个节点上,在当下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实践中,海南旅游勇立潮头的故事,有了新的指引。

全景打造 拓宽旅游发展空间

西岛,在三亚湾西部的海面上,与繁华市区遥遥相望。

19年来,一道围墙,把这座面积2.8平方公里的岛屿隔出两个“世界”——墙那边,是人头攒动的西岛景区;墙这边,是愈发落寞的古老渔村。

去年底,围墙没了,一百多年的老房子改造而成的文创馆成为西岛文化的展示窗口,有着斑驳印记的珊瑚石院墙也成为游客们拍照的绝佳背景。渔村蝶变,让村民真正感受到了“全域旅游”的魅力。

“中央12号文件提出,要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以观光旅游为基础、休闲度假为重点、文体旅游和健康旅游为特色的旅游产业体系,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全域旅游发展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和动力变革都有着重要意义。”省旅游委主任孙颖表示,全域旅游创建是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战略实施的实现路径,是海南省全面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效载体,是推进海南旅游转型升级、破解旅游发展难题的战略方向。

画卷铺开,笔势豪放,墨如泼出。

通过推进省域“多规合一”改革,确立了全省空间布局“一张蓝图”,我省以“点、线、面”谋划全域旅游:以精品旅游城市、旅游综合体、特色旅游小镇、美丽乡村、特色街区为“点”,以旅游公路、旅游绿道为“线”,以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为“面”,极大拓宽了海南旅游发展空间。

人们切身感受着关于旅游的种种美好设想,正逐渐变成现实——亚特兰蒂斯酒店在三亚海棠湾开门迎客,一艘艘邮轮穿梭在港口间,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走出深闺……“日月同辉满天星、全省处处是美景”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正在形成。人们不禁惊呼:有个景区叫海南!

一方山水,成为多层次旅游承接新载体,释放出巨大能量。

全域联动 “旅游+”促进产业融合

曾几何时,作为海南标志性产业的旅游业,面临着 “旺丁不旺财”的尴尬。

如今,我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实施“旅游+”,推动旅游新业态和新产品供给质量优化升级,打造全天候、全地域旅游目的地,让八方来客尽享美好新海南。

在业内人士看来,全域旅游既是旅游业发展进程中的一场深刻变革,也是旅游业“二次创业”的机遇期、窗口期。

一业挥袖,百业起舞。

“‘人民骑兵营’在2016年1月开营,我们赶上了全域旅游建设的好时机。”海南人民骑兵营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忠说。

依托火山口等周边丰富的旅游资源,王忠逐渐探索出“体育+乡村旅游”的服务运营模式,拥有健康骑行、拓展训练、农家菜、民宿等多项服务,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休闲度假、参观旅游。

乡村游的迅猛发展正是我省推动“旅游+”的一个生动缩影。通过联动挖潜、空间融合、业态互动,省旅游委着力推动“旅游+医疗”“旅游+互联网”“旅游+邮轮”“旅游+乡村”“旅游+康养”等,实现旅游产业与其他产业共融共赢,让相关行业的资源转化为旅游资源和产品,形成新的增长极。

“我们将继续优化旅游供给质量和供给结构,不断提升旅游供给效率,以此实现旅游与多产业更高水平的融合发展,形成一批符合国内外游客需求的高品质、高层次、高水平的旅游消费、购物消费、医疗健康消费、文化体育娱乐消费等产品,助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孙颖说。

全民共享 旅游发展红利普惠百姓

对于五指山市通什镇什会村村民符莲娟而言,“全域旅游”与自己的生活息息相关。

“我们种出的茶,经过公司的精美包装,走进三亚的高端酒店,还走向了岛外。”符莲娟是村里的首批种茶户,靠着茶香四溢的“第一桶金”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听说我们村的雨林茶乡共享农庄还成为海南共享农庄创建试点,以后游客就更多了!”。

近年来,我省以全面深入实施“美丽海南百千工程”为重要抓手,加快发展乡村旅游发展,加快打造特色乡村旅游产品,重点培育出了琼海田园城市、琼中奔格内、保亭布隆赛等一批特色鲜明、初显规模、影响较广的乡村旅游产品。

距离潭门港数百米的石碗村海边,民宿“无所归止”和大海只隔着一湾窄窄的沙滩,游客可以在海边的船屋中品茗轻唱,远眺大海美景。民宿老板符名林可称得上是镇上“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近年来,当地政府投入大量资金对潭门镇进行旅游化改造,推动这个传统渔业小镇向南海风情小镇发展。从小就跟随父亲远赴南海与风浪相搏的符名林和许多渔民一起,加入了转型发展的行列。“民宿运营半年多来,收入超过预期。8月份的这几个周末,12间房已全部预订满了。我们期待借助民宿这个平台,向多元化的休闲旅游行业发展。”符名林依然有着渔民的黝黑皮肤,却愈发忙碌,忙着筹建他的第二家民宿。

海南的绿水青山,正在变成老百姓的金山银山:2017年全省乡村旅游接待游客951.43万人次,同比增长16.8%,实现乡村旅游收入28.57亿元,同比增长26.2%,旅游收入增长明显高于接待游客数量增长比率。

城镇风情韵浓,村庄故园新景,百姓自得其乐,海南全域旅游画卷意正浓……(记者 赵优 通讯员 谢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