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   海南新闻

我国海上最大自营气田“老树开新花”

作者:梁振君 来源:海南日报
2018-08-06 13:21:03
分享

原题:东方1-1气田挖潜增产,“十三五”有望增气69亿立方米我国海上最大自营气田“老树开新花”

记者近日从中海油相关部门获悉,我国海上最大自营气田——东方1-1气田的调整井A10H井天然气产量持续保持在高位,今年3月投产以来,截至7月下旬,该井累计产气1900万立方米。东方1-1气田“老树开新花”,清洁能源持续供应,将助力海南推进自贸区、自贸港建设。

A10H井的高产是近年来中海油开展新一轮地质油藏基础研究、精细挖潜老油气田的一个缩影。据统计,东方1-1气田2006年全面建成投产迄今,累计向海南供气300多亿立方米。但随着开发年限的延长,气田产量下降,难以满足下游用户所需,亟须挖潜增产。为此,中海油加强气田的地质油藏研究,希望找出潜力区块,调整挖潜。

据介绍,仅在东方1-1气田,“十三五”就计划实施15口调整井,有望增气69亿立方米,使气田产量递减率降低4个百分点。目前已经完成6口调整井,日增气200万立方米。

东方1-1气田位于南海北部湾莺歌海盆地,距东方市约110公里。2003年,东方1-1气田一期项目投产,所产天然气主要供应给当年投产的我国单套最大尿素生产装置——富岛二期项目等使用,该项目位于东方工业园区。2006年,东方1-1气田二期项目成功投产,所产天然气主供我省60万吨甲醇项目使用。(记者梁振君通讯员张光明 冯燕娴 裴兵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