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   本网专稿

海南大学师生“一带一路”公共外交调研团赴马来西亚开展中国形象调研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02 08:54:33
分享

海南大学师生“一带一路”公共外交调研团赴马来西亚开展中国形象调研

海南大学师生“一带一路”公共外交调研团赴马来西亚开展中国形象调研

海南大学师生“一带一路”公共外交调研团赴马来西亚开展中国形象调研

来自海南大学的“一带一路”公共外交调研团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开展“一带一路”中国形象主题调研活动

7月30日至31日,来自海南大学的“一带一路”公共外交调研团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开展“一带一路”中国形象主题调研活动,分别前往马来西亚海南会馆联合会、国际伊斯兰大学、华社研究中心、前首相巴达维阁下办公室展开了调研。

马来西亚海南会馆联合会助理执行秘书许运发表示,他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高度赞扬。他与众多马来西亚华人一样,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真正顺应历史潮流,符合世界趋势的。他同时也提到,随着中国综合实力的显著增强,国际地位和国家形象也得到了很大提升,中马之间的交往也愈加频繁,相信中国的发展和中马关系的未来会越来越好。

马来西亚国际伊斯兰大学副校长Abdelaiz Berghout表示,该校与包括海南大学在内的许多中国高校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并有六百余名中国留学生在校就读。他指出,近年来该校在对华合作方面采取了诸多举措,积极展开与中国高校的学术、学生交流。

马来西亚华社研究中心主任詹缘端表示,马来西亚华人对“一带一路”倡议表示欢迎,双边民间交往借此得到了延伸和加强。中马双边贸易额在2014年就已经超过一千多亿美元,在这一背景下,经济的交往将更加频繁,而由于华人社会体量比例较大,在经济社会交往等方面也扮演了相当重要的角色,马来西亚人民也越来越重视中马双边关系。

调研团还前往马来西亚前首相巴达维阁下办公室主任Muhammad Hakim Bin Mohd Shafiai以及马来亚大学刘宝军教授展开座谈,就海南大学引进马来语专业教师事宜深入交换意见。

此外,调研团还在吉隆坡街头、马来西亚国际伊斯兰大学等地发放了中国形象调查问卷,并随机访谈了出租车司机、中国留学生等,他们对中国的国际形象作出了高度评价,同时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给他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带来了正面、积极的影响,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引导青年学生在投身“一带一路”倡议的生动实践中成长成才,团中央学校部于2018年暑假组织开展了“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

据调研团团长罗国忠介绍,该调研项目是在“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在东亚、东南亚和南亚等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中国形象主题调研,旨在为开展公共外交、讲好中国故事提供积极的参考作用。本次马来西亚调研,是该调研团继2017年7月、2018年1月赴柬埔寨、越南调研之后的第三次调研活动,由海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师生6人组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