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   本网专稿

海南未来三年将投入120亿提升信息基础设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01 17:22:38
分享

8月1日上午,海南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海南省信息基础设施水平巩固提升三年专项行动方案 (2018-2020年)》。行动方案提出,海南计划在三年内投资120亿元以上,建设适度超前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构建高速率、全覆盖、智能化、高安全、天地互通一体化的通信网络。

《行动方案》对标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确定了未来三年海南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的工作目标,计划到2020年底,信息基础设施主要指标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行动方案》在加快对外通信传输通道建设、推进千兆网络入户和加大农村光网建设力度、加快新建高速公路沿线4G网络建设和进一步优化环岛高铁沿线网络质量、创建海口和博鳌区域精品网络、加强南海海域及自然保护地光网覆盖和卫星互联网接入、推进IPv6的平滑演进、推动窄带物联网应用、积极规划部署5G网络发展下一代移动互联网、加强通信网络提质增效、加强网络安全设施建设等10个方面部署了39项主要任务,明确了建设要求和责任单位。

《行动方案》同时在组织协调、任务考核、共建共享、简化审批流程、统筹规划、设施开放保护、电信普遍服务、财政扶持、科普宣传等方面安排了13条保障措施,并分年度提出了光网建设、4G基站建设、数据中心及系统平台、IPv6建设、窄带物联网、5G建设、互联网交换中心等7项重点建设指标。

据介绍,在过去的2015-2017年三年全力加快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中,海南省信息基础设施整体水平得到了明显提高,光纤宽网络和高速移动通信4G网已全覆盖城镇和行政村,以及部分的自然村和农垦地区,主要指标全国排名从2015年初的第30位也就是全国倒数第2名提升到2017年底的第11位,提升了19个位次,整体水平进入了全国的先进行列,成效显著,实现我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跨越式发展。

目前,自然村光纤宽带网络覆盖率达73.3%,4G网络覆盖率达86.2%,力争2018年底达到80%和90%,2019年底双双达到99%,率先要在全国实现自然村光纤宽带网络和高速移动通信网络全覆盖,让偏远农村地区人民群众享受到现代通信发展的成果,为发展电子政务和农村电子商务夯实基础,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和脱贫攻坚。

海南省工信厅厅长王静表示,《行动方案》的印发实施,将进一步提升我省信息基础设施发展水平,在全国率先实现光纤宽带网络和高速移动通信网络全覆盖,确保高铁、高速沿线移动信号强覆盖,打造博鳌精品网络,超前规划5G网络部署建设,积极发展下一代移动互联网,大幅降低网络资费,加快推动产业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让全省人民群众享受到现代通信发展的成果,夯实光网基础,支撑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