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   本网专稿

海口采取系列措施提升优化公共交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01 17:22:38
分享

8月1日,海口召开交通服务保障新闻发布会,通报近期海口市将在优化交通规划和提升服务方面所采取的措施。记者从会议上获悉,近期海口有系列举措完善公共交通体系,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更好的出行环境。

据介绍,今年下半年,海口拟投资3亿元购置300辆新能源公交车,公交车辆规模将达到2365辆,新能源与清洁能源占比提升到88%,每万人拥有公交车14标台。下半年,将根据公交线网优化工效果评估,持续优化公交线网结构,并将加强江东新区、新海港片区、城际快线沿线的公交保障力度。截至目前,海口公交线网136条,同比2016年新增40条,增长42%;公交车辆2171辆,新能源与清洁能源占比达到84%。

在推进智能公交建设方面,海口拟投资5000万元,建设一个平台、四个中心,年底前启动智能公交系统建设。同时,将提高公交支付便捷性。在原有的公交IC卡、现金投币支付方式的基础上,1月8日起陆续开通了银联银行卡闪付、手机NFC近场支付、微信扫码支付、美团支付和京东支付等新型电子支付方式;目前支付宝扫码支付和电信翼支付也在抓紧内测,计划在8月中旬后将上线运行。此外,将实现公交实时查询功能。市民可通过“海口公交出行”微信公众号、椰城市民云APP实时公交板块查看105条常规公交线路车辆的实时运行轨迹。

公交电子站牌项目建设也将为市民提供智能、便捷、舒适的公交出行服务。前期,海口已在市一中、友谊商场、明珠广场、市九中、钟楼等站点设立了5个公交电子站牌,计划近期新建300个公交电子站牌。

海口还将推进公交专用道建设, 拟选取海府路-海秀路、龙昆北路-龙昆南路作为公交专用道设置示范段。目前,已完成公交专用道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及专家评审等前期工作。下一步,海口拟选取东西-南北十字骨架主干道作为公交专用道设置示范段,即海府路-海秀路、龙昆北路-龙昆南路,形成效益后,再逐步推广形成公交专用路网。

今年,海口将计划打通海口东站周边路网、育才路、顺达路、南沙北路、椰博路南段、琼山大道—白驹大道节点周边路网等一批断头路项目;进一步完善海口东站、南沙路、滨江路、白驹大道等周边路网建设,分流交通流量,改善市民群众出行。2019年计划建设大英四街、大英五街东段—大英六路南段贯通工程、文坛路——美苑路贯通工程、秀华西路等断头路项目。

海口还将推动城际交通,项目将主要是利用东环高铁富余运力在海口站至美兰站之间开行市郊公交列车,从海口至美兰段运营长度38.054km,设置海口、长流、秀英、城西、海口东、美兰等6站。目前,咨询机构已基本完成项目的初步方案,正在进一步细化项目方案,8月中旬争取完成最终接驳方案,加快推进项目建成投入运营。

据统计,海口现有巡游出租汽车2956辆,网约出租汽车6040辆,海口将进一步完善巡游出租汽车的网约服务功能,加大网约出租汽车的投放力度,研究完善巡游出租车、网约出租车管理系统,以及汽车租赁、共享汽车、共享单车等新兴共享产业发展工作,使其成为海口公共交通的补充,满足不同层次出行需求,解决公共交通最后一公里出行问题。

为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下一步海口将新建2800个充电桩。据统计,2010年至2018年上半年,海口共推广新能源汽车12924辆,安排地方补贴资金约9亿元。目前,海口已编制完成《海口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并通过专家论证,已建成1800个充电桩,城市公共充电站5座,公交车充电站公交车充电站9座,换电站3座。下一步海口将新建2800个充电桩,新能源汽车购车补贴按国家补贴标准的一半给予地方补贴。(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