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   本网专稿

中国首家干细胞医院博鳌乐城揭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29 19:12:06
分享

中国首家干细胞医院博鳌乐城揭幕

7月28日上午,中国干细胞集团海南博鳌附属干细胞医院(以下简称干细胞医院)在博鳌乐城医疗旅游先行区举行揭幕誌庆活动,这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干细胞医院。

据介绍,干细胞医院由中国干细胞集团承建,立足海南、服务全国,致力于打造成为全国具有影响力的血液病治疗平台,由上海交大附属同仁医院技术支持,定位为“大专科、小综合”专科医院,设有100个百级无菌层流病房,每年可完成造血干细胞移植超过1000例,将是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干细胞医院,将有效缓解国内白血病患者移植资源紧张的困境。

据了解,干细胞医院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苏省血液研究所所长阮长耿为名誉院长,将倾力打造国家级干细胞研究成果临床转化基地,与阮长耿院士团队共建国内规模最大的干细胞临床治疗院士工作站,搭建国内最高等级集产、学、研、用于一体的干细胞产业化平台。

干细胞是一类具有自我复制能力和多向分化潜能的多能细胞,是人体的种子细胞,被医学界称为“万用细胞”。干细胞及其分化产品为有效修复人体重要组织器官损伤及治愈心血管疾病、代谢性疾病、神经系统疾病、血液系统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等重要疾病提供了新的途径。

据中国干细胞集团副总裁陆薇介绍,截止今年6月,该集团已累计完成3500例造血干细胞临床移植,患者移植后五年存活率达58.9%,超过国际先进水平。中国干细胞集团被誉为国内生物医院产业的“国家队”,分别在上海、海南、重庆、陕西、江苏、香港等地设有基地,已建成全国规模最大的干细胞公共资源库。

海南博鳌乐城医疗旅游先行区享受的“国九条”优惠政策规定,允许先行区开展干细胞等先进技术“先行先试”,为干细胞临床应用开辟了“通道”。

陆薇表示,海南博鳌乐城医疗先行区的优惠政策也是干细胞医院选择落户海南的主要因素。此外,海南是地中海贫血重灾区,成立的干细胞医院将为海南患者带来福音。

中国工程院院士阮长耿表示,脐带血干细胞产业对健康中国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对推动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但仍待进一步探索脐带血干细胞临床应用。

活动当天,第十四届中国脐带血造血干细胞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同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血液科、儿科、皮肤科、罕见病专家,以学术专题报告的形式,从独到的视角、前沿的理念,与业内同仁共同分享了各自在干细胞领域所取得的成果,并深入探究了产业应用的热点和发展前景。(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