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   本网专稿

海南省旅发委与小猪短租签署战略合作 共享住宿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25 17:17:11
分享

7月25日,共享住宿平台小猪短租与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达成战略协议,双方将就推介海南美丽乡村、打造海南民宿乡村聚落品牌与扶贫示范建设点、设立民宿行业机构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这是中央宣布海南深入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以来,与海南达成战略合作的首家共享住宿平台。

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敖力勇、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张新红、云锋基金合伙人李娜、小猪短租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驰、小猪短租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王连涛等出席战略合作新闻发布会。

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敖力勇指出,海南省高度重视乡村旅游发展, 2017年全省乡村旅游共吸引游客545万人次,创造收入近17.5亿元。乡村旅游作为精准扶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兴增长点,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突破口,也是实现全域旅游的重要载体。今年海南省在着力国际旅游岛建设,塑造全域旅游示范省上也继续落实行动,设立海南自由贸易港、落实入境旅游免签政策、海南全球旅游推介以及加强与各类旅游企业合作。相信通过和小猪短租紧密合作,能够有效解决省内乡村民宿服务质量不统一、运营经验不足等情况,让乡村民宿在海南迎来全面的升级,合力探索出实现乡村振兴、旅游扶贫的“海南道路”。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张新红指出,共享经济为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了历史性的机遇,是中国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引领全球创新的典范。进入2018年,中国共享经济企业的全球竞争力明显提升,从中央到地方政府的政策文件都对共享经济提出了空前的支持,它对引领创新和在去产能及脱贫攻坚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尤其是共享住宿领域,其在农村的拓展更是推动了乡村民宿和乡村旅游的兴起,有望成为乡村振兴的支点。张新红表示,共享经济模式打破了地域的界限,让乡村和城市的资源产生连接和互动,乡村民宿、共享农庄等的出现正是这一趋势的体现。

作为国内最大的共享住宿平台,小猪自2016年发布乡村美宿品牌至今,先后上线的乡村民宿超过3万间,平均每增加一间乡村民宿,为当地提供6个工作岗位。因此,双方还将在以下多个领域开展合作,具体包括:加大对海南乡村的宣传推广,拓展乡村美宿品牌;面向国际发起民宿设计与创业大赛,挖掘培养民宿人才,提升海南乡村在国内外的知名度;推广共享住宿生活方式等。

云锋基金合伙人李娜表示,2018年是海南历史上非常重要的年份,中央对海南省的全新定位,让海南站在了新时代的新起点,将新兴的共享经济纳入乡村传统经济模式的改革创新,对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具有现实意义,具体到乡村民宿的改造与经营,小猪模式通过外部资源整合既解决了单体民宿投资建设压力过大的问题,也解决了个性化入住的旅游需求,同时还把国际人才吸引进来,把创新和市场推广带动起来,繁荣海南乡村经济,带动了全域旅游,进一步促进海南扩大开放。

发布会现场还宣布成立了海南省旅游民宿协会,小猪短租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王连涛担任协会会长,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为协会主管单位。协会将致力于规范海南民宿业发展,建立良好的警民互动机制,解决民宿经营的突出问题,提升行业服务水平与行业竞争力。 

王连涛表示,参与乡村振兴的国家战略是小猪坚持挖掘乡村民宿产品的初衷和设想。经历6年的发展,小猪积累起完整的生态链与服务体系,连接智能与物联网设备。接下来小猪即将为海南的乡村搭建一个共享住宿创业实战课堂,小猪的揽租公社业务也将会向海南美丽乡村建设做倾斜,为民宿创业者与经营者提供更好地解决方案。目前,小猪已与IFAA(互联网金融身份认证联盟)合作推出了人脸识别智能门锁,先期也将考虑在海南投放,提升游客入住的安全性与便捷性。

发布会后,双方还以“民宿旅游看未来——共享住宿如何加速乡村振兴”为主题组织了一场圆桌论坛。小猪短租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驰表示,让更多的普通人能够参与共享经济,实现自己的理想并从中受益,是小猪一贯的理念。小猪将发挥共享经济的绿色发展导向,努力将农村闲置房屋变成舒适宜居的“鸟巢”民宿,并利用小猪平台生态体系,带动保洁、摄影、设计等周边就业机会。

据了解,小猪短租在全球652座城市拥有42万套房源,超过3500万活跃用户,去年11月完成由云锋基金领投的1.2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2018年上半年先后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旅行品牌飞猪、Booking集团旗下在线预订平台agoda达成战略合作。

(中国日报社海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