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   海南新闻

海南:重视暴雨引发的山洪等次生灾害 保障水库安全

作者:徐静涵 张林林 来源:南海网
2018-07-23 10:11:32
分享

海南:重视暴雨引发的山洪等次生灾害 保障水库安全

7月22日下午,海南省防御北部湾热带低压视频会议在海口召开。南海网记者徐静涵摄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7月22日消息(南海网记者徐静涵实习生张林林)北部湾海面的热带低压,预计22日傍晚到夜间在海南东方到儋州一带沿海地区登陆。7月22日上午,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针对此次热带低压作出批示要求:当前要十分重视暴雨引发的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保障水库安全。22日下午,海南省防御北部湾热带低压视频会议在海口召开,部署推进本次热带低压期间防汛防风重点工作。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三防”总指挥部总指挥刘平治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海南预警发布中心消息,7月22日14时,北部湾热带低压中心位于北纬19.1度,东经108.3度,也就是距离海南省东方市偏西方向约35公里的近海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7级,风速达到15米/秒。预计,该低压中心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东偏北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将于22日下午在东方市一带沿海地区登陆,登陆时强度为热带低压(7级,15米/秒)。海南省三防办已于21日23时启动了防汛防风四级应急响应。

会议要求,各市县、各单位要加强水库管理,确保安全度汛;强化人员安全转移,严防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做好城市防洪排涝,维护城市正常秩序;加强宣传教育和安全管理,严防学生溺水事件;切实抓好其他防汛防风措施,确保责任全面落实到位。

会议指出,本次热带低压的风力不大,但是降雨较多,所以水库安全是此次防御的重点。目前全省水库蓄水比多年同期偏多,有些水库在前段时间的强降雨过程中增水较多,特别是一些中小型水库,在遭受局部强降雨影响后水位上升较快,截至22日8时,全省已经有99宗水库在泄洪。针对水库安全管理,要加强水库运行管理,加强水库值守巡查和隐患排除,做好水库应急保障。

会议强调,要按照不漏一处、不留死角的要求,深入排查山洪和地质灾害隐患,科学辨识安全隐患,登记台账,“一对一”落实可靠的应对措施。交通、市政等部门要加强协同联动,提前做好城市防洪排涝准备工作,进一步细化城市防洪排涝预案,加强对城市易涝地区的巡查,特别要做好地下车库、地下商场、地下配电站等地下空间设施及低洼易涝区城的防洪排涝。

会议还提出,在抓好其他防汛防风措施方面,要抓好旅游安全防范,全面排查景区、酒店等旅游场所,妥善安置和协调滞留游客;加强船只安全管理,加强港口渔船的管理和疏导,不要出现私自出海、追风头抢风尾的情况,及时通知受影响海域的渔船回港避风,做好海上其他船只的防风避险工作;切实加强漫水桥管理,在漫水时一定要安排专人值守,必要时禁止通行,对强行通过不听劝告的要及时报警,避免灾害事故发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