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   海南新闻

洋浦:绿色发展扛起新型工业担当

作者:林晓君 刘笑非 来源:新华网-海南频道
2018-07-17 10:43:07
分享

洋浦:绿色发展扛起新型工业担当

  7月13日,俯瞰国投孚宝洋浦罐区30万吨级原油码头。海南日报记者 苏晓杰 摄

原题:25年间,从30平方公里起步,发展成为我国重要的商业石油储备基地 洋浦:绿色发展扛起新型工业担当

海涛汹涌澎湃,拍打在海南贫瘠的西海岸上,千百年来,这里馈赠给人们的是盐晶与海货。

巨轮卷起浪花,在繁忙的北部湾里画出航线,25年来,这里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和“试验田”。

这里是洋浦经济开发区,我国第一个由外商成片开发、享受保税区政策的国家级开发区。

25年时间,洋浦从最初的30平方公里发展到规划控制面积114.5平方公里,今天的洋浦,已成为我国重要的商业石油储备基地。

今年是洋浦经济开发区成立25周年,也正值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在当下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实践中,洋浦依然站在敢为人先的改革开放前沿。

洋浦故事 始于开放

“长着仙人掌的地方,土地太‘瘦’。”洋浦居民陈良凤说,由于天气干旱少雨,洋浦土地贫瘠,居住在这里的人们只能向大海讨生活。

海洋不仅给了人们丰厚的馈赠,更赋予了机遇。毗邻北部湾的洋浦,不但拥有天然深水港,也是船只经马六甲海峡进入中国航运的第一节点,以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

“深水近岸,避风少淤,涨潮慢,退潮快。”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池学涌说,洋浦港池航道水深超过9.2米,面向北部湾外海一侧水深超过20米,属于天然良港。

得益于此,海南省委、省政府在谋划海南发展战略时,希望以开发洋浦作为经济特区建设的突破口,并使其成为海南扩大对外开放的头号工程。

1992年,国务院批准同意海南向外商一次性出让洋浦地区约30平方公里的土地使用权,并在洋浦经济开发区实行封闭式隔离管理。这种由外商投资兴建开发区基础设施的对外开放合作,被称为“洋浦模式”。

“刚来洋浦的第一感觉,就是荒凉。周边只有几个小村子,码头旁只有一排空心砖工房。” 国投裕廊洋浦港口有限公司工人罗健回忆,彼时的洋浦港,停靠的都是散货,靠人力一年卸货30万吨是件了不得的事,而如今卸货60万吨也只需短短一个月。

改革是一个不断探索和修正的过程。2005年,经过重组,海南省政府成为主导洋浦经济开发区的主体,实现了完全由政府主导开发的重大转变。

经过25年的发展探索,洋浦从30平方公里的开放港口起步发展,如今坚持集约、集群、环保、园区化、高技术的发展方向,推动新型特色工业成长壮大,“一港三基地”产业定位和海南新型工业的龙头地位基本形成。

洋浦发展 敢于担当

7月13日上午,国投孚宝洋浦罐区码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投孚宝)30万吨级原油码头,成排的红色输油臂林立,静待靠港的油轮。

国投孚宝注册成立于2009年,主要经营原油和成品油的装卸、储存、中转、分拨和保税等业务,项目总体建设规模包括2个30万吨级泊位、500万立方米油品储罐等,总投资达70亿元。

国投孚宝的建设,是洋浦油气储备产业蓬勃发展的缩影。

“今后,洋浦将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更加注重发展质量和效益。”洋浦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磊表示,这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提出的“以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优化整合港口资源,重点支持海口、洋浦港做优做强”的要求高度契合。

为了顺应新变革、谋求新发展、扛起新担当,今年初,洋浦提出打造“三中心两基地”,即面向东南亚的航运枢纽和物流中心、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临港海洋产业基地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

中石化(香港)205万方成品油保税库、华信能源280万方商业油品储备等5个油气储备项目建成运营,储备能力超千万方……通过油储贸易一体化,洋浦大宗商品贸易在快速增长。

如今,洋浦已拥有38个码头泊位,其中30万吨级原油泊位2个、全省最大等级的10万吨级集装箱泊位2个,港口货物吞吐能力达8700万吨,另有9个货运码头泊位在建。2017年,洋浦开通集装箱内外贸航线5条(内外贸航线总数达到14条),集装箱年吞吐量45万标箱,同比增长80.4%,港航物流产业初具雏形。

于2016年9月开业运营的洋浦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已有注册企业147家,实现交易额300亿元,国际能源交易业已成为洋浦发展新的增长极。2006年投入商业运行的中国石化海南炼油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炼化)千万吨炼油、210万吨PTA、150万吨PET等项目,让洋浦石化产业规模效应显现,去年实现工业总产值599.02亿元,同比增长7.5%,工业增加值101.3亿元。

洋浦未来 兴于创新

鸟瞰洋浦,厂房林立,吊机当空,洋浦大桥横跨两岸,工业的力量和机械的美感无处不在。但绿水青山是海南最宝贵的资源,作为全岛新型工业的龙头,洋浦的发展曾饱受质疑:石油化工、油气储备等工业项目,会否对环境造成污染?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碧海蓝天。洋浦严守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限、安全生产红线,引导企业加大环保投入,加快技术、工艺和循环化改造,降低了单位能耗和排放量,为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保证。

“海南炼化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工业尾气,经四段提纯就能变为纯度99.9%的氢气,剩下的二氧化碳再经压缩提纯,能成为食品级的液体二氧化碳,这可是高附加值产品。”海南凯美特气体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志勇笑称,洋浦遍地是资源。

据海南炼化总经理卞凤鸣透露,企业安装最先进的污水处理设施后,生产加工1吨油仅用0.38吨水,万元产值消耗0.8吨水,处理的污水还将回收利用,几乎实现零排放。

此外,洋浦还向清洁能源企业积极敞开怀抱。今年3月,中海油海南LNG(液化天然气保税仓库)正式通过验收,作为国内首家LNG仓库,在极大便利海南液化天然气转口贸易的同时,它也将保障海南乃至沿海地区市场的供应稳定,并推动亚太地区LNG现货交易市场的发展。

这些创新和探索,换来的是一份漂亮的绿色成绩单:2017年洋浦空气质量优良率96%以上,稳居国内同类开发区第一,近岸海域海水水质符合国家一类标准,地表水地下水质量保持稳定,获评全国2017年首批绿色园区。

能源交易中心投入运营、被列为省跨境电商综合示范区、启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试点、成为我省首家进境粮食指定口岸和国家进口肉类指定口岸、积极发展总部经济、扶持6家区内企业成功上市、实施“信箱地址”登记制度、在全省率先推行“三证合一”……探索创新,赋予洋浦愈加旺盛的生命力。

张磊表示,洋浦将始终坚守安全环保底线,围绕服务国家战略,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基本建成“三中心两基地”;同时,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功能配套、补齐社会短板,加快建设滨海产业新城,实现更高层次更高质量转型发展,奋力开启美好新洋浦建设新征程。

25年过去,洋浦繁忙依旧,改革开放的风,继续鼓动着洋浦的发展之帆。(记者 林晓君 刘笑非)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