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   海南新闻

上半年海南省经济运行大数据分析报告出炉

作者:梁振君 来源:新华网海南频道
2018-07-12 11:28:20
分享

原题:上半年我省经济运行大数据分析报告出炉

海南多项指标表现抢眼

省发改委今天(7月11日)披露的2018年上半年海南省经济运行大数据分析报告显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重磅利好政策推出后,提振了社会各界对海南经济发展的信心,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呈现六大特点,多项指标表现抢眼。

经济信心指数再创新高。数据显示海南经济信心指数自2017年三季度后持续攀升,2018年以来不断创下新高,二季度达93.79,较全国的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

投资意愿维持高位运行。上半年海南陆续出台《关于做好稳定房地产市场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稳定房地产市场的通知》《关于暂停办理土地二级市场转让交易有关用地手续的通知》等文件,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断加码,坚决减少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在房地产政策收紧的大背景下,全省投资意愿指数在高位上有所回落,2018年一、二季度环比降幅分别为2.78%和3%。但与去年同期相比,2018年上半年投资意愿指数仍上涨5.46%,主要得益于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出台,极大刺激了社会各界对海南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等其他产业的投资意愿。

消费升级稳步提升。伴随着“80后”“90后”逐渐成为消费主力,全国消费升级步伐不断加快,消费升级指数持续攀升。随着2018年一季度公务员绩效工资的发放以及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利好的预期,全省消费升级指数开始回升,二季度达到0.73,基本追平全国平均水平。

创新创业热情稳中有升。特别是在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及党中央、国务院政策“大礼包”为海南发展进一步明确方向后,海南创新创业热情指数稳步提升,2018年上半年达332.41,同比上涨7.46%。

重点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今年上半年,全省十二个重点产业发展继续保持良好势头。大数据平台通过产业情绪指数(即一段时期内市场投资偏好和认可程度)对十二个重点产业进行分析,发现高新技术、教育、文化、体育产业,因其包含的产业形态最为丰富,其产业情绪指数长期高居榜首,2018年上半年达94.03,继续位列第一;现代金融服务业、互联网产业、旅游产业等迎头赶上,情绪指数均在65以上,较去年同期有不同幅度上涨,主要是市场普遍认为,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将给金融服务业、互联网产业、旅游业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上半年,全省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重点群体就业平稳推进,创业带动就业成效不断显现,公共就业服务能力也进一步加强。分行业看,全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招聘岗位数量占全行业招聘岗位数量的27.4%,房地产及建筑业对人才的需求量也高达24.15%,二者对人才的需求量相加已超过海南全行业人才需求量的50%。

大数据分析报告同时显示,海南发展仍存在社会管理投入相对不足、消费环境问题仍较突出、酒店服务业国际化水平有待提升、租房市场培育尚不充分、高质量就业岗位供给不足、技术创新能力薄弱等问题。(记者梁振君 通讯员张璞)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