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   海南新闻

海南基层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实施方案即将出炉

作者:符王润 刘亦辙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2018-07-07 20:10:26
分享

7月7日,由省卫生计生委、海南医学院主办的海南省医学会全科医学专业委员会2018年学术会议在海口召开。本次会议邀请了多名国内全科知名专家,共有来自全省各大医院从事全科医学相关工作的医师以及正在接受全科专业规范化培训的学员近530人参加了会议。这是我省贯彻落实今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意见》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我省近5年来在全科医学方面最大规模、最高级别的会议。

海南基层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实施方案即将出炉

本次会议以“把握特区新机遇,开创全科新局面”为主题,内容涉及全科医学人才培养、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落实等。会议设主题报告和基层卫生改革与发展、全科教育与培养、慢病管理、全科临床教学能力培训四个分论坛。

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陈少仕表示,全科医疗是基层医疗的最佳模式,是一种高质量的初级卫生保健服务,也是我国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的支撑体系或基本框架,通过发展全科医疗,可以使基层医疗机构增强自我生存实力,从而更好地发展社区服务。推行全科医疗模式是为社区中的全体居民提拱高质量的初级卫生保健服务的最佳途径,也是实现“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的重要基础。

据介绍,基层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是省政府的一项重点工作任务。2014年底,省政府出台了《海南省建立全科医生制度实施方案》,要求到2015年,实现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1—2名全科医生,每个乡镇、社区至少达到1名。到2020年,达到国家要求,基本实现城乡每万名居民有2—3名合格的全科医生,全科医生数量达到2000—3000人。截至2018年2月,我省共有注册全科医生1000人,城乡每万名居民仅拥有1.08名全科医生。我省299所乡镇卫生院中,还有97所没有全科医生。到2018年底我省全科医生缺口数量至少400人,距离2020年的全省全科医生数量目标缺口至少1000人。下一步,省卫生计生委将通过加大全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全科医生岗位培训、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培训力度,同时积极推进全科医生执业注册管理,进一步加强基层全科医生队伍建设。

据介绍,今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意见》,而我省制定的《海南省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实施方案》也将很快出炉。省卫生计生委有关负责人透露,该方案中对提高全科教学水平、加大全科医生培养力度、推动全科医师执业注册、提高全科医生薪酬待遇等方面都作出了一系列的突破,将极大地提升全科医生的社会地位,促进全科医生制度和分级诊疗制度更好地落地与实施。

目前,我省基本建立了全科医生培养制度,全科医学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继续医学教育方面也正在起步,但与国内经济发达地区的水平还有不小的差距。近年来,全科医学专业委员会在我省全科医生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已经做了大量工作。每年都组织开展了理论与临床实践相结合的全科师资培训,让带教老师全面深入了解全科医学,热爱全科医学,激发老师们的带教热情。2015年,我省还与澳大利亚健康服务机构、悉尼大学合作建立了“悉尼—海南全科医生支持联络平台”,促进了两地在全科医生培养和师资培训方面的交流及深入合作,得到了我省广大全科医生的好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