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   海南新闻

海南各市县建成区将全面禁止露天烧烤

作者:周晓梦 来源:海南日报
2018-07-05 13:26:32
分享

原题:我省推进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行动,要求市县建成区全面禁止露天烧烤—— 夜色中的烧烤摊该何去何从?

为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日前出台的《海南省深化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提出,推进餐饮业油烟污染治理,市县建成区全面禁止露天烧烤,城区餐饮服务经营场所油烟净化设备安装率达到100%。

不少市民有在露天烧烤摊吃夜宵的习惯,而露天烧烤摊也常因油烟、噪音等问题遭附近居民投诉。未来,露天烧烤摊该何去何从?记者近日进行了相关采访。

现场 烧烤摊点人气旺

一盘烤鱿鱼配芥末、两盘烤韭菜,还有劈好的椰子和冰冻的啤酒……6月29日晚11时许,在海口红城湖路延长线一个名为“以鲜烧烤”的烧烤摊前,青年云惟亮和好友围坐在投影屏幕前的小方桌上,开启“周末夜生活”模式。

“世界杯嘛,看球和喝酒撸串最配。”云惟亮抿了一口啤酒说。在投影屏幕背后,烧烤摊的师傅正低着头,利索地将加工好的烤串放在烤炉上烤,服务员则进进出出忙碌着。

因为烧烤摊受到不少市民的欢迎。记者走访红城湖路延长线粗略统计发现,这一路段两侧共有11个独立烧烤摊,此外还有“上丹美食啤酒广场”等两处餐饮烧烤集中区,其中集纳了约10个烧烤摊。

这些烧烤摊多采用“前露天座位、后室内铺面厨房”的方式经营,现场少见油烟飞散。“海口开展‘双创’工作,查了不少露天烧烤摊,我们在室内烤东西,装了油烟处理设备。”一家烧烤摊摊主说。

但记者走访发现,这一路段还有个别烧烤摊将烧烤炉放在了屋檐下而非室内,存在油烟飞散的情况。

病症 大气污染隐患 城市管理难题

露天烧烤摊让人“又爱又恨”,家住海口市新大洲大道力合农贸市场附近的市民王徽利对此深有感触。

“我上夜班回家晚,每次从烧烤摊前路过,都觉得味道大、声音吵。”王徽利说,他家附近有两个露天烧烤摊,一般经营到凌晨三四点,给周围居民生活造成了不小的困扰。

省生态环境保护厅大气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露天烧烤摊大多无烟气吸收处理装置,使用的燃料多为木炭或焦炭,产生大量的煤烟、煤灰,对空气产生严重污染。烧烤摊点大多晚上出摊,这时空气流动较慢,油烟不易扩散,造成的空气污染比白天更为严重。

除了燃料燃烧产生的污染,掉在烤炉中的油脂、肉渣、调味品等在燃烧时也会产生浓烟,含有污染大气环境的细颗粒物(PM2.5)和挥发性有机污染物,当摊位飘起浓烟时,周围空气中的PM2.5含量会瞬间增高,甚至达到上千微克每立方米,直接影响大气环境的同时,也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露天烧烤摊多涉及占道经营等问题,我们此前一直在指导和督促各市县开展打击工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市建设处有关负责人符代桑说,现结合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工作,将持续加大打击力度。

管理 堵疏并举 有序引导

面对大气污染防治和城市管理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应如何对这些露天烧烤摊进行有序管理?

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的专家认为,堵和疏的方式应并举,可授权设区的市县政府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划定一些露天烧烤区域。划定的区域配备相关油烟的收集和净化处理装置,做到油烟达标排放。

海口市国兴特色创业美食城一家烧烤店的经营者周奕吉说,烧烤是他们创业就业的生计,可以规范管理,但不应“一刀切”。他认为,美食城的经营管理方式就挺好,统一使用油烟处理设备,降低了成本、减少了污染,还能进行集中管理。

“目前海口的夜市模式,正为有序管理露天烧烤和小吃餐饮等问题积累经验。”海口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划定区域进行有序引导,要求区域外的烧烤、饮食摊点一律进店、进院经营,可以确保环境卫生清洁,大幅减少油烟、噪声扰民的情况。(记者 周晓梦 实习生 林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