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   海南新闻

海南荔枝的“时尚故事”

作者:王辛莉 来源:中新网海南
2018-07-04 13:49:29
分享

中新网海南新闻6月21日电 澳门《华侨报》采用海南分社稿件,题目:海南荔枝的“时尚故事”

中新社海口6月16日电 题:海南荔枝的“时尚故事”

中新社记者 王辛莉

“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主产琼北的海南荔枝上市早于岭南半月,占据“头啖”先机。

赤手翻开地表土,几条小蚯蚓在草木灰土里蠕动,郑学智俯身仔细察看。刚结束“妃子笑”荔枝采摘的他开始为果树增肥松土了。

郑学智是位于海口市旧州镇美顶村的小郑农场的推广语之一,种植的是“给孩子吃的荔枝”。今年农场产品均通过电商平台以每斤38元(人民币,下同)的价格出售。包装盒内附有一张手绘卡片,是农场种植日志,记录了一年半以来小郑如何自制酵素、鱼虾堆肥、人工锄草、夜巡察看的过程,“像跟养孩子一般”。他自豪地告知消费者:“我(荔枝),来自海南。”

“80后”郑学智是一位毕业于中山大学计算机专业,10多年前放弃城市生活,在乡村开始生态种植热带水果。“他家荔枝不仅好吃,还能讲出故事”,从事自然教育的高高女士下周将把意大利专家举办的生物种植游学课程安排在小郑农场。

根植万年火山丰沃富硒土壤的海口火山荔枝,风味独特。“世间珍果更无加,玉雪肌肤罩绛纱。一种天然好滋味,可怜生处是天涯。”明代海南名臣丘浚曾如是描述。

今年是近五年间的荔枝丰产年,海口统一推出“火山荔枝”品牌,举办嘉年华活动:游客民众认养荔枝树,策划荔枝采摘旅游线路,邀请名人为海口“火山荔枝”推广……

西安水果批发商袁阿栋在海口永兴镇收购点忙着将荔枝装箱上车,这是他第一次销售海南荔枝,被“火山荔枝”这个招牌吸引而来。

在永兴镇博学村,村民王运香忙着为上门收购的荔枝商装箱打包,今年她家荔枝收入有10万元。去年家里盖了一幢新房。近三年内,这个70户人家的村庄盖起了20多幢“荔枝楼”。

一家坐落在村口“火山荔枝”林里深处民宿的主人陈统奎是返乡创业青年。有多年媒体从业经历的他将“火山荔枝”的故事讲到了上海。三年前他在上海举办了一场“红云宴”,打开了上海高端消费市场。至今他打通了一百多家电商平台的销售渠道。他说,“为荔枝农谋尊严,为消费者谋安心,这是我返乡的初心。”为了引导更多村民进行自然农法种植,他带领村民到台湾参观学习。

陈统奎将“火山荔枝”的故事延续到了民宿产业。民宿里的桌、椅、床都是荔枝木,是其做木匠的父亲打制的。日前,陈统奎接待了来自台湾十多个县市的30多家民宿协会的理事长,“火山荔枝”让台湾客人赞赏不已。他还计划扩大民宿接待规模,和村民合作打造荔枝村落民宿。自称“半农半社会起业家”的他正在著书,将自己经营“火山荔枝”品牌的故事提供给更多返乡人借鉴。

紧邻海口的澄迈陆侨集团的无核荔枝也将故事讲到了海外。“下周无核荔枝将出口澳大利亚”,该集团副总裁林壮森介绍说,等待发货的还有荷兰、加拿大、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陆侨无核荔枝经20年的筛选培育,因肉脆汁多、吃了不上火颇受市场青睐。公司还开发了荔枝干、荔枝酒等深加工产品。近万亩的种植园靠山面水,正在开发共享农庄。林壮森笑言:“荔枝故事将成为农庄最大的卖点。”(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