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   海南新闻

一线海景免费!亚龙湾拆海边绿篱改变“亲海难”

作者:谭琦 孙学新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18-07-04 13:49:29
分享

一线海景免费!亚龙湾拆海边绿篱改变“亲海难”

  公共入海通道开通后,吸引了许多市民到海滩游玩和体验项目。

一线海景免费!亚龙湾拆海边绿篱改变“亲海难”

  公共下海通道的指示牌。

一线海景免费!亚龙湾拆海边绿篱改变“亲海难”

  爱立方滨海乐园变身亚龙湾中心广场。

南国都市报7月3日讯 (记者谭琦 孙学新 文/图)周末午后,三亚市民黄一琳带上孩子轻车熟路前往亚龙湾。把车停在亚龙湾中心广场空旷的公共停车场后,她一手牵着孩子,一手拎着玩具沙铲,沿着路边通道步行不到5分钟,亚龙湾的海浪声和细软的沙滩就出现在眼前。

曾经,同样的位置要通往海边,需要绕路几公里开外不说,还少有公共区域能停车,“亚龙湾下海难”一度为市民游客所诟病。了解到百姓的期盼后,三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力推系列实招打通了6条入海通道,真正还公共空间于民,使得亚龙湾度假区综合品质和公众三亚度假舒适度双双提升。

曾经

7公里海滩仅3公共通道

“我们周末经常带孩子来亚龙湾玩。这里海水干净、沙滩柔软,孩子亲近大自然特别开心。关键的是现在这里停车、通行等都很方便。”三亚市民黄一琳为亚龙湾便利的入海通道点赞。

与现在的方便截然不同的是,这里的公共空间曾经少之又少,就连市民想通往沙滩都费劲。亚龙湾长达7公里的海岸线风景如画,有着“天下第一湾”美誉,沿海岸一带国际知名酒店星罗棋布。酒店之间直接通往海边的通道,绝大多数都标有“消防通道”、“员工通道”、“仅供酒店客人通行”等提示牌,有的还有保安人员值守,市民和非住店游客难以从这些通道前往海边。整条海岸线上,能够无条件通行的只有海底世界、万豪酒店旁、瑞吉酒店旁的3条公共通道。

“海底世界和万豪酒店旁的这两条通道隐蔽又狭小,瑞吉酒店旁的通道位置较偏,不熟悉的人很难找到。如果想从酒店的通道通往海边,不仅没地方停车,还常被保安拦住询问,感觉很不舒服。”黄一琳说。

以前,不仅穿插在酒店之间的通海通道被“占用”,亚龙湾中心广场通往海边的大通道,也被一条800米的绿篱围了起来,变成一个面积3.8万平方米的收费“景区”,阻断了公共下海通道。

不足

前期规划欠缺公共空间

亚龙湾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亚龙湾爱立方滨海乐园(包括公园绿地及广场)原为开放性旅游休闲场所,是市民游客到亚龙湾旅游观光的一处重要场所。2016年,三亚亚龙湾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对滨海乐园进行改造后,用绿篱将公园封闭起来,既阻挡了亚龙湾景观,也压缩了亚龙湾公共空间。

“当时该公司想将蝴蝶谷和该乐园合并成大景区进行开发管理,所以才将公园封闭起来。”三亚亚龙湾管委会副主任刘玉称,亚龙湾爱立方滨海乐园的土地所属是亚龙湾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其作为景区规划并无问题,但封闭园区后阻断了公共下海通道,给市民游客带来诸多不便。

对于为什么亚龙湾会出现公共空间资源稀缺,市民难找到沙滩入口的情况,刘玉解释说,在亚龙湾度假区规划初期,是按照小众和酒店聚集区来规划,无论是沙滩浴场的入口还是停车场等便民公共空间的建设都相对较少。

受通道位置隐蔽、标示标识不明显等制约,按照规划留出来的2条入海通道利用率较低。自亚龙湾管委会成立后,对亚龙湾公共空间短板的改善开始得到重视,“拆除滨海公园绿地围栏,还公共空间于民”的意见也被提上了日程。

破冰

多方发力拆掉围栏

近年来,三亚旅游热度不断攀升,许多自驾游旅客和散客都慕名前往“天下第一湾”亚龙湾。湾区缺少公共停车位,下海通道难找等弊端更加凸显,受到许多市民和游客的诟病。

2017年年初,三亚市领导在亚龙湾调研时,了解到群众的期盼后,三亚市委、市政府决定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针对性地提出该区域的改造提升方案:先期拆除800米的围挡绿篱,确保市民游客望得见海,看得见沙滩;结合入园通道及人流分布情况增设7个区域的入海通道,最大程度方便公众亲海玩海;同步对原海防林坡地进行生态修复和地形地貌生态修补,增加公园健康步道,将244亩公共绿地重新向公众免费开放,最大限度地实现生态保护和旅游的公益性。

推动问题解决,三亚势在必行。多个部门召开办公会,研究爱立方景区项目建设有关问题。有关负责人也多次到滨海乐园现场办公。经多方协调,亚龙湾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同意拆除围挡绿篱,开放公园绿地。

经过多方努力,亚龙湾这堵闹心的800米遮挡景观的绿篱被拆除了,爱立方滨海乐园区域重新免费开放,实现了“还绿于民,还路于民,还公共空间于民”,亚龙湾度假区综合品质和公众三亚度假舒适度双双提升。

优化

6条入海通道“通民心”

“目前,亚龙湾一共开放了6条区域的入海通道。”刘玉介绍说,包括海底隧道入海通道、爱琴海建国度假酒店通道、华宇酒店入海通道、万豪酒店入海通道、瑞吉酒店入海通道和亚龙湾中心广场区域入海通道,且每个通道附近都有公共停车场,市民游客能轻松抵达亚龙湾海滩。

7月2日,南国都市报记者在亚龙湾海岸线走访发现,曾经遮挡景观的亚龙湾爱立方滨海乐园大门换成了“亚龙湾中心公园”,公园的一侧有大型公共停车场,在几个入海通道的附近也设有停车场。在亚龙湾龙海路的沿线,可以看到显眼的“公共入海通道”的牌子和指引。走在华宇酒店入海通道上,两边的绿树成荫,从停车场走到沙滩只有不到500米的路程,许多市民游客都通过通道到达沙滩游玩。

“游客来得多了,生意也好了起来。”在亚龙湾做水上项目的工作人员说,入海通道开通后,亚龙湾游客量明显增多,每天都能接到多个游玩订单。

亚龙湾管委会主任严连勇说,还公共空间于民的举措,充分体现了三亚市委、市政府对城市治理管理和民生问题的高度重视,增强了亚龙湾景区的开放性与包容性,也是推进全域旅游发展计划和打造“双修”升级版的具体实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