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   海南新闻

儋州姑娘养孔雀打造“美丽产业”

作者:林晓君 刘笑非 谢振安 来源:海南日报
2018-07-03 10:20:59
分享

儋州姑娘养孔雀打造“美丽产业”

6月28日,儋州芃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两位员工正在展示用蓝孔雀羽毛制作的产品。海南日报记者 苏晓杰 摄

原题:从养殖、孵化、观赏到标本制作、工艺品制作

儋州姑娘养孔雀打造“美丽产业”

孔雀造型挂钟、孔雀工艺品摆件、孔雀羽毛制成的婚纱……近日,在儋州芃虹农业有限公司的办公区里,琳琅满目的孔雀工艺品让人眼花缭乱。而这些用孔雀羽毛手工制成的工艺品,是26岁儋州女孩钟仙虹摸索出来的“美丽产业”。

从最初养殖几十只孔雀到如今存栏量超过3万只,芃虹农业有限公司业务已涵盖蓝孔雀养殖、孵化、观赏、标本制作、工艺品制作等多个领域。而随着产业链的拉长,钟仙虹带领着员工们不断创新,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2010年,返乡创业的钟仙虹将求学时的简单想法变成了现实,在南丰镇开始尝试养殖孔雀。“孔雀肉吃起来爽滑,口感惊艳。”提起发展孔雀产业的初衷,钟仙虹出人意料地将食用放在了重要位置。

钟仙虹坦言,许多人觉得食用孔雀难以置信,但其实孔雀种类很多,其中绿孔雀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而蓝孔雀则在福建等地区有着规模化养殖、食用的先例。

为了确保蓝孔雀吃得健康,钟仙虹不断探索适宜海南的养殖方式,期间还发现了野菊花对于蓝孔雀生长的“妙用”。几年下来,南丰镇基地里养殖出来的蓝孔雀羽毛丰满、肉感结实,很快便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

在养殖规模逐步稳定后,钟仙虹曾尝试结合旅游打造孔雀观光项目。一时间这种新奇的旅游体验让养殖基地每天门庭若市,来南丰“赏孔雀开屏,啖凤凰美味”成了许多市民游客的选择。

新尝试迎来高人气,但钟仙虹却笑不出来了。“每天旅客观光结束后,总有孔雀染病死去。经过员工细心观察、请教养殖专家,病根就是游客的乱投食以及嘈杂的环境。”痛定思痛,在暂时中止了观光项目后,不安于售卖幼苗和孔雀肉的钟仙虹对产业未来的发展开始了思考。

一个偶然的机会,电商平台上精美的孔雀羽扇吸引了她。市面上一把售价8元的普通扇子,镶上一圈精美的孔雀羽毛价格便翻了十倍。发现了市场新领域,钟仙虹说做就做。

手工加工不是易事,从羽毛选取到剪裁、粘贴都是技术活。钟仙虹干脆把养殖基地交给员工,自己则远赴山东一家工艺品加工厂埋头苦学2个月,习得孔雀工艺品加工技术后,正式回来开始她的二次发展。

要想做大产业,就需要带动更多人参与进来。为此,钟仙虹将学到的加工技术手把手地教给了基地里的26名贫困工人,在带动贫困户共同致富的同时,也让越来越多的孔雀工艺品摆上儋州的货架。“靠着帮工厂制作孔雀扇子等工艺品,平均每月能领上1000多元的工资,真是感谢阿虹姐!”基地工人、南丰村委会红岭村贫困村民郭晓兰说,增加了收入也学到了技术,在农忙时节,还能在家自己加工。

靠着勤劳和智慧,钟仙虹用8年的时间将蓝孔雀养殖产业越做越大,目前,公司除了通过淘宝等平台销售孔雀相关工艺品,与当地酒店、农家乐合作出售孔雀肉以外,还发展起豪猪等特色养殖。钟仙虹还计划着申请专利,打造属于自己的餐饮品牌。(记者林晓君 刘笑非 特约记者 谢振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