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   海南新闻

共商优化海南营商环境大计

作者:况昌勋 来源:海南日报
2018-06-28 15:39:04
分享

   原题:沈晓明率省政府领导班子与企业代表座谈

   共商优化海南营商环境大计

   今天(6月27日)下午,8位来自不同类型企业的代表成为省政府的座上宾。省长沈晓明与其他所有在琼的省政府领导班子成员与他们围坐一起,就优化营商环境面对面交流。

   座谈会持续3个小时,只说问题,不唱赞歌,其中不乏尖锐的批评,双方互动频频。香港海南商会会长陈明谦指出政府决策征求企业意见不足,普华永道大中华区创新服务主管合伙人蔡晓颖建议省政府要让社会对海南发展目标有清晰的了解,海南省律师协会会长廖晖建议政府的决策过程要让百姓充分参与,海南省医药行业协会会长陈益智、海南省广东商会会长林宏润、海南蘑菇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朱潘、海南安盛船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鸿辉、国投裕廊洋浦港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汉雄等代表也从不同角度提出意见和建议。沈晓明边听边记,不时插话,还针对部分代表提出的具体问题,要求分管副省长和省政府督查室到现场调研。

   沈晓明代表省委、省政府和省委书记刘赐贵对与会代表表示感谢。他说,大家在言词之间流露出了对海南的热爱、对海南未来发展的关切、对海南自贸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的良好预期,很多建议听后深受启发。

   沈晓明向企业代表介绍了海南自贸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进展和发展思路。他强调,海南自贸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离不开市场主体的参与,需要在营商环境上下功夫。一流的营商环境主要不是追求优惠政策“洼地”,而是打造软环境“高地”。营商环境建设一是要对标国际最高水平,与国际接轨;二是要在宏观方面致力于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微观方面突出透明、公平、可预期三因素;三是关注中小企业,帮助它们成长,培育出更多在本地发育成长的大企业;四是优化配套环境,推进医疗、教育等社会事业发展;五是努力打造诚信政府,防止“新官不理旧账”,保持政策稳定性和连续性;六是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提高全社会信用水平。

   座谈结束时,沈晓明再次与参会代表一一握手,表示优化营商环境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欢迎大家随时来信来电提出问题和建议。

   省政府领导毛超峰、刘星泰、范华平、苻彩香、倪强参加会议。(记者况昌勋)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