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   本网专稿

海南发布建筑工程防水技术标准 要求保质10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7 14:47:12
分享

6月27日上午,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关于《海南省建筑工程防水技术标准》(以下简称“技术标准”)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海南省建筑工程防水质量要求将建筑防水工程的质量保证年限定位在不少于10年。

据介绍,海南气候条件独特,表现为台风多、雨量大、气温高、盐雾重等特点,这也导致了海南建筑防水高发问题。据统计,每年的渗漏质量问题投诉占到房屋质量问题投诉总量的20%左右,解决房屋建筑渗漏水质量通病问题成为住建部门质量监管的工作重点。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组织国内比较权威的防水领军企业多次调研,针对海南省高温、高湿、高盐、高辐射、多暴雨、多台风和地下水丰富的地理气候特点,并考虑了西沙、南沙的情况,编制了《海南省建筑工程防水技术标准》,过程当中广泛征求了意见,并通过了专家的评审。

据悉,《技术标准》提升海南省建筑工程防水质量要求,将建筑防水工程的质量保证年限定位在不少于10年。

据介绍,海南的地方特色就在于气候特殊。高盐高辐射要求在海南使用的防水材料具有良好的耐腐蚀性和耐老化性,多暴雨多台风要求在海南采用的防水设计方案能经得住恶劣天气甚至极端天气的考验,高温高湿要求在海南采用的施工工艺要能适应炎热潮湿的施工条件等,《技术标准》都做了相关规定。

《技术标准》还明确海南省建筑工程防水工作的基本原则为“功能保证、设防可靠、防排结合、构造合理、用材优选、绿色环保”。

《技术标准》明确了建筑工程防水包括防止雨水和地下水从屋面、外墙、地下等室外部位渗入室内,同时也要防止浴室、卫生间、厨房等室内部位的生活用水向周边其他部位漫延,这是房屋建筑满足人们生产、生活要求的基本功能。绿色环保指的是防水工程要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符合海南省“生态建省”和“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具体来说防水材料要绿色环保,防水工艺也要做到绿色环保。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刘联伟表示,“这个定位比国家标准要求的5年提高了一倍。这就要求从设计方案、材料选择到施工方案,都要围绕着至少10年不能渗漏的目标去落实,设计方案要能够满足10年以上的设防需求,使用的材料要考虑能不能满足10年以上的使用寿命,施工质量要考虑如何确保10年以上不出问题,如果达不到这个目标,出现渗漏问题,必须进行保修,如果出现比较严重的渗漏水问题,还要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对相关责任单位进行处罚。”

据悉,这一《技术标准》将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