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   海南新闻

海南发展总部经济8问8答:为何房地产企业不在范围内

来源:新华网
2018-05-21 10:54:27
分享

5月20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召开2018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港)百日大招商(项目)活动暨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相关政策新闻发布会。海南将加大力度促进总部经济发展,以加快海南省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关于海南发展总部经济,您关心的有哪些?发布会现场,海南省商务厅厅长吕勇答记者问。新华网根据现场采访整理。

1、全国很多大城市都在发展总部经济,海南发展总部经济有什么优势?

答:第一,海南是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有生态环境、经济特区和国际旅游岛三大优势;第二,海南正在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有建设自贸区(港)的体制机制优势和政策优势,中央12号文件就明确指出:“支持海南推进总部基地建设,鼓励跨国企业、国内大型企业集团在海南设立国际总部和区域总部”。目前海南已成为国内外投资者关注的重点区域,许多国内大型企业集团入驻海南设立总部的意愿十分强烈。第三,虽然国内有相当一部分城市提出发展总部经济,但在省级层面出台发展总部经济文件是不多的,我省即将出台的资金扶持政策优惠力度是空前的。相信很多投资者会看好海南,与海南共发展、共繁荣。

2、海南引进总部企业有没有侧重哪一方面的产业?房地产企业不在总部企业认定范围是如何考虑的?

答:总部经济是产业发展的高级形态。十二个重点产业没有说我们要侧重发展哪一个方面,对我省的经济发展同样重要,应当说只要是不违背我国法律法规的总部企业,我们都非常欢迎。大家也看到当前海南的房地产调控力度是很大的,我们将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减少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因此,考虑到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房地产开发企业不纳入总部企业认定范围。

3、目前,海南总部经济的发展现状是怎样的?

答:我省之前从未出台省级层面推进总部经济工作的文件,今天发布的《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的工作意见》是我省首次出台指导总部经济发展的文件。因此,我省尚未有企业被认定为总部企业,但是我省总部经济具备一定基础。按照《海南省总部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的认定标准,梳理出我省具备总部特征的企业25家。按照地域区分,海口有18家企业、洋浦3家、三亚2家、东方1家、保亭1家;按照产业类型分,一产企业3家、二产企业15家、三产企业7家。这些企业包括了海航集团、海南华信国际控股、海垦控股、阳光人寿保险、椰树集团、金盘智能科技等等。

4、海南发展总部经济的政策具有哪些特点?

答:《关于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的工作意见》有八项条款,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重视综合政策体系的构建。政府在为总部企业提供优越发展空间和基础设施的同时,更应着力完善专业化服务体系,营造总部企业发展的良好软环境。工作意见在政策手段上,通过财政扶持政策来鼓励总部企业在我省落户、集聚和发展,将财政支持贯穿于总部经济生态圈建设的各个环节;同时注重政府服务手段的完善,通过优化人才服务和政务服务等环境的营造,以及体制机制创新,多渠道促进总部企业健康发展。二是重视培育总部企业梯次。对总部企业不分内资与外资、已有的与新引进的,均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同时,还制定了不同类别、不同领域的总部认定标准,对总部企业类型进行划分,针对现今新动能、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迅猛的形势,设立了高成长型总部,建立科学的梯度扶助机制。  三是重视总部经济整体布局。中央12号文件支持海南推进总部基地建设,这也体现了一个整体推进的战略布局。为了把总部经济工作做得更加扎实,在推进过程中,在总部经济初期起步阶段重点布局在海口市、三亚市,形成集聚效应后,再按照自贸区(港)发展步伐逐步辐射到其他市县。

5、总部企业的认定只限于海口市和三亚市吗?

海口、三亚的总部企业奖励政策什么时候能出台? 答:我省发展总部经济重点区域集中布局在海口、三亚,省级财政目前只对海口、三亚发展总部经济进行奖补。但是除海口、三亚外,已经在其他市县注册且符合认定条件的企业我们也将给予认定。为了避免可能出现企业为了享受政策扶持迁移到海口、三亚的现象,认定办法还明确了对省内现有总部企业在本省范围内重新变更注册地的,不纳入省财政对市县的总部经济奖补范围。目前,海口市和三亚市正在抓紧制定支持总部经济发展的资金扶持政策,计划在5月底前出台。

6、海南发展总部经济会不会对周边的城市,比如对广州、深圳构成竞争的关系?

答:作为海南来说,发展总部经济和我们周边的城市,是一个相互促进、相互互补的关系。因为广州也好、深圳也好,每个城市都有不同的特点,这些城市总部经济发展比我们要早,也发展得好,都出台了发展总部经济相关文件,海南产业基础弱、起步晚,我们要向他们学习。所以我想各个城市根据自身的特点,采取符合实际的发展方针,都会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各个地方的竞争力和经济实力。

7、海南总部企业的认定类型是怎么确定的?

答:目前,国内对总部企业认定没有统一的条件和标准。借鉴外省的好做法,我们将总部企业分为四种类型,分别是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综合型(区域型)总部、高成长型总部、国际组织(机构)地区总部。设立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国际组织(机构)地区总部,目的是为了吸引更多跨国公司落户聚集,增加海南的国际化元素。设立高成长型总部,就是鼓励拥有核心技术、知识产权,或者具有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成长型总部入驻我省并成长壮大。

8、国际组织(机构)地区总部通常指的是哪些组织?

答:目前世界上有超过6万个国际组织,拥有国际组织总部的数量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指标。具有影响力的国际组织很多,涉及多个不同领域。比如,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知识产权组织、国际劳工组织、国际电信联盟、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粮农组织)、金砖国家开发银行、 国际奥委会、国际足球联合会等等。(张瑜)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