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   海南新闻

依托自贸区(港)金字招牌擦亮海南品牌

作者:杨艺华 王培琳 来源:海南日报
2018-05-14 16:20:25
分享

原题:聚焦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 依托自贸区(港)金字招牌擦亮海南品牌

5月12日,2018年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在上海展览中心闭幕。三天时间,50多个参展代表团、600多家国内知名自主品牌企业、100多家创新型中小企业云集,堪称中国自主品牌的一次“大阅兵”。看全国,思海南,海南品牌如何释放自己的能量?

以地域特色打造海南品牌

“海南目前商标数量少,企业对商标意识较为淡薄,许多商标还出现被外省企业或个人抢注的情况。”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标局局长谢廷光说,我省现有各类商标6.3万余个,其中中国驰名商标24个、地理标志商标41个,然而许多商标“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致使商标或品牌未能在市场上形成较强的竞争力。

谢廷光认为,海南应继续深挖现有资源,尤其是通过注册地理标志商标,培育地方特色优势农产品品牌,这样既可促进农民增产增收、脱贫致富,又可进一步提升商标品牌意识,提高商标申请注册数量。同质化商标企业应在政府推动、龙头企业带动下形成合力,统一品种、标准、销售等,集中力量打造品牌,提高产品整体竞争力。

以自主品牌支撑产业发展

品牌是一个企业、一个省份乃至一个国家竞争力的集中体现,代表着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的升级方向。

省发改委主任符宣朝认为,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升级,是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是今后一段时期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由外延扩张型向内涵集约型转变、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率型转变的重要举措。

“在建设自贸区(港)的时代背景下,海南应以旅游业、服务业、高新技术等产业作为未来发展的产业支撑,要支撑就要靠海南自主品牌才能支撑。”符宣朝说,自主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关系到各企业乃至产业的发展,希望通过此次向兄弟省市学习借鉴,促使海南自主品牌建设打开新局面。

借品博舞台提升海南品牌

本届“品博会”上,呀诺达景区展台前挤满了前来问询的上海市民。面对火爆的旅游消费市场,海南如何让旅游这张本土服务品牌升级?

海南呀诺达圆融旅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厚林坦言,目前我省旅游服务业的品牌较弱,企业品牌意识不强,需要通过品博会这样的平台,加强与外省市大型旅游企业合作,借资本市场力量提升本土服务品牌。

“在省发改委带领下,我省企业积极参与本届品博会,对推广我省品牌起到了积极作用。通过会展、博览会的形式让海南产品走向全国,让更多消费者通过参观品博会更加了解海南品牌。”省商务厅厅长吕勇表示,利用品博会平台,我省还开展了与重点企业洽谈招商、上门招商,这也为百日大招商(项目)活动打下了一定基础。(记者 杨艺华 王培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