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   本网专稿

海南省第二阶段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海口启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08 15:24:28
分享

海南省第二阶段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海口启动
参与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启动仪式的市民为健走运动做热身

5月8日上午,海南省第二阶段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在海口人民启动,倡导全民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提升个人健康意识和行为能力,推动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转变。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观念、行为方式、生活方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而这种变化,正在深刻改变着影响健康的因素、疾病发生的种类和人类死因的结构。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人类疾病的死亡原因已经由过去的以急性、慢性传染病为主,逐步转变到因不良生活方式引起的慢性非传染病为主。全球60%以上的死亡归因于不良行为的生活方式。不合理的饮食习惯、缺乏体育锻炼、吸烟、酗酒等生活方式,是导致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危险因素。

据海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锋介绍,为提高全民健康意识,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技能,促进健康生活方式的养成,进一步深入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2017年11月,海南省卫生计生委、省文体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共同制定下发了《海南省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实施方案(2017-2025年)》。

据了解,整个活动将组开展织实施“三减三健”、适量运动、控烟限酒和心理健康等专项行动。

“三减三健”专项行动,将确定重点人群,减盐、减油、减糖行动以餐饮从业人员、儿童青少年、家庭主厨为主,倡导天天运动、维持能量平衡、保持健康体重的生活理念,增强群众对骨质疏松的警惕意识和自我管理能力。

“适量运动”专项行动,将积极推进在公共卫生机构设立科学健身指导部门,积极倡导通过科学健身运动预防和促进疾病康复的知识和方法,提倡开展个性化的科学健身指导服务体系,提倡社会各单位将健康指标与工作效率相结合的评价机制。

“控烟限酒”专项行动,将创建无烟环境,禁止公共场所吸烟,开展无烟卫生计生机构、无烟机关、无烟学校、无烟企业等创建活动,倡导公众养成健康、文明的“无烟”生活方式。

“心理健康”专项行动,将广泛开展心理健康科普宣传,传播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全民心理健康素养。引导公民有意识地营造积极心态,调适情绪困扰与心理压力,将开展心理健康“进单位”、“进学校”、“进医院”、“进基层”。

王锋表示,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利在全民、旨在健康、重在行动,是一张倡导各级政府、组织机构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共同行动的大处方。

启动仪式后,百余名市民参与了健走运动。(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