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   本网专稿

2018中国传统村落保护(海南)高峰论坛发表儋州宣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04 09:47:26
分享

2018中国传统村落保护(海南)高峰论坛发表儋州宣言

5月3日,2018中国传统村落保护(海南)高峰论坛在海南儋州市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15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及业界嘉宾围绕“挖掘传统村落文化,寻求新形势下古村落的发展方向”这一主题,共同探讨中国传统村落保护现状、困境和出路,以求更好地促进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开发。会议通过了《中国传统村落保护(海南)高峰论坛儋州宣言》。

十多年前,冯骥才等一批专家、学者在西塘发出了保护传统村落的《西塘宣言》,呼吁保护传统村落。十多年来,保护传统村落逐渐成为社会共识,特别是随着城市化的不断推进,人们对传统村落保护的迫切性不断提升。

海南省文联、作协党组书记、省文联主席孙苏谈到,对于海南来说,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发展不仅是响应了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更是建设美好新海南的重要一环。本次论坛有四大意义:“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是城镇化的要求,更是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的中心思想所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深度解决“三农”问题制定的重大决策;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发展有助于推进全省的全域旅游工作;今年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三十周年,论坛将系统地对外展示儋州乃至全省在传统村落保护、美丽乡村建设及城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和做出的贡献,为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纪念活动添彩。

儋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温龙致辞说到,儋州市在大力发展美丽乡村建设、改善村容村貌的同时,还注重挖掘传统文化内涵,如乡愁文化、村庄的民俗民风文化,通过对乡愁文化和民俗文化的挖掘,建设独具特色的美丽乡村,用独特的文化载体打造旅游特色,带动农民致富。同时以“乡风文明”为中心,充分挖掘和保护古村落、古民居、古建筑等农村物质文化,实施传统村落保护规划。

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邱运华认为,我们要深入研究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保护区建设的关系,从学术研究和工作实践等不同方面努力探索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对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促进海南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新模式,在系统梳理传统村落文化资源的基础上,通过整合、融汇、转化、传播等多种手段,有效地促进传统村落文化资源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路子,使海南的传统村落成为展示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为全国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作出示范和表率。

在本次论坛上,李先逵教授、何文义教授、黄斌副研究员、杜晓帆教授、朱启臻教授、琼台复兴计划首席专家张继焦、海南省休闲产业智库首席专家陈海洋等均对村落保护做了主旨演讲。

会议通过了《中国传统村落保护(海南)高峰论坛儋州宣言》,全文如下:

美丽乡村是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乡村振兴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并强调要推动乡村振兴健康有序进行,科学把握各地差异和特点,注重地域特色,体现乡土风情,特别要保护好传统村落、民族村寨、传统建筑,不搞一刀切,不搞统一模式,不搞层层加码,杜绝“形象工程”。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举旗定向,为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和美丽乡村建设指明了工作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在城镇化发展进程中,承载和浓缩着悠久历史、丰富人文、深厚情怀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的传统村落正在以惊人的速度损毁和消亡,寄托着无限乡愁的风物习俗正随之消失。抢救和保护传统村落的工作迫在眉睫,需要社会各界人士齐心协力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这一重大决策为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提出新的课题。民间文艺专家学者和广大村民要积极行动起来,协助政府,探索保护传统村落、传承优秀文化的新路径新办法,推动传统村落所荷载的民族文化血脉与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结合,走出一条文化传承和发展的中国道路。

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致力于传统村落文化的抢救保护和传承发展,倡导并发起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建立中国传统村落完整的资料体系与数据库,制定保护标准,研究保护方法,提供保护与发展范例。同时,对入选国家级传统村落的人文历史、自然风貌和各种原生态信息进行系统普查和科学记录,为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2018年5月3日,全国致力于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的专家学者云集海南省儋州市,献计献策于中国传统村落保护(海南)高峰论坛,共同关注“挖掘传统村落文化,寻求新形势下传统村落的发展方向”,从学术研究、文化旅游和商业开发等方面探讨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发展之道。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达成新时代保护中国传统村落的共识,进一步强化了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并郑重呼吁:

保护传统村落、传承优秀文化,利在当代,功在千秋。政府主导,社会共建,全民参与。制定“历史文化传统村落的评定标准”和“历史文化传统村落古民居保护条例”。编制规划、完善法规,对村落格局、传统建筑、文物单位、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村巷等历史环境要素进行切实保护和科学利用。整合社会力量,加强智库建设,形成以人才为支撑、以专业为先导、以乡贤为骨干、以村民为基础的工作格局,达成传统村落保护与美丽乡村建设协调发展的新局面。

愿我们的呼声能穿越海峡的阻隔,抵达我们美丽的原野!

                                        2018年5月3日 于海南省儋州市

此次高峰论坛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共儋州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海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网易海南共同承办,儋州市文体局、海南东坡书画院、中旅远洋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协办。(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