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   海南新闻

海南全域限购!权宜之计还是长久策略?

作者:王存福 来源:新华社
2018-04-24 17:24:08
分享

新华社海口4月23日专电 题:海南全域限购!权宜之计还是长久策略?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王存福

22日晚上8点海南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对非本省户籍购房者实施全域限购。这对于外地购房者占比近八成的海南将意味着什么?此次限购是权宜之计还是长久策略?

严格限购的背后发生了什么?

在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之际,中央宣布在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这使得海南房地产的关注度急剧上升。

短短一周时间,从全国各地赶来的购房者,纷纷涌入陵水、万宁、文昌等东部沿海市县,以及之前被“冷落”的西线澄迈、临高等市县。各大楼盘销售中心咨询者络绎不绝,很多购房者抱着“买到就是赚到”的心态,采取一次性付款方式购房。

“一位购房者交完全款就乘飞机离开了,连购房合同都没来得及拿。”澄迈县一楼盘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很多购房者都不仔细研究房屋的朝向等因素,生怕抢不到了。

有部分楼盘价格几天时间出现了1000元-3000元上涨,如澄迈县福山镇的一处楼盘就由此前万元内的价格一下子涨到了12000多元。即便如此,很多购房者还是高兴而来扫兴而归,因为“买不到”。

这段时间,大多数房企穷尽手段抢售,甚至不惜违法违规。4月18日晚11时,海口市观澜湖观园项目出现抢购。海口市住建局派检查组赶赴项目营销现场,及时叫停不规范营销活动,并依据现场调查认定的违规销售行为,对开发企业及相关中介机构罚款150万元。海南省住建部门近期已经密集处罚了数十家违规房地产企业和房产中介。

另一方面,部分房企发现有利可图,乘机捂盘。北京购房者孔先生等人看中了澄迈两处房产,但跟销售人员沟通数日之后,对方却以暂停网签为由不再进行交易,但实际上近期该地并未暂停网签。海口市也有楼盘拿到预售证有些时日,却迟迟未进行网签备案,涉嫌存在捂盘行为。

针对此类情况,海南省住建厅4月16日紧急发文防止炒作和哄抬房价。仅时隔6天之后,海南又一次喊“停”,宣布全域限购。

其实,海南楼市这波上涨并非突发行情。最近的行情启动于2016年底,此后海南房价“扶摇直上”,部分区域房价翻番乃至出现3倍多的涨幅。

业内人士认为,上世纪90年代的那场噩梦般的房地产泡沫一直令海南心有余悸,警钟长鸣,这导致海南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出台了十余次大大小小涉及房地产的调控政策。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