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   海南新闻

海南西部工业区高层次转型拥抱新时代

作者:任明超 田文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04-20 11:01:21
分享

原题:绝不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发展 海南西部工业区高层次转型拥抱新时代

245.56亿元!面积仅31平方公里的洋浦经济开发区2017年的GDP再一次排在了海南省的前列。这个1992年由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享受保税区政策的国家级开发区和海南建省30周年的进程一样,用辉煌的业绩一次次刷新着人们对海南岛发展工业的印象。

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张磊向“辉煌30年美好新海南”大型采访活动的媒体记者介绍洋浦的未来:“到2022年,洋浦的地区生产总值要达到500亿元。”

以工业为发展核心的洋浦经济开发区自设立以来,一直在争议中改革创新、摸索前行。作为中国首例外商投资成片开发区,洋浦的开发机制从最初的外商主导开发,转变为后来的政府主导开发,直至今日实行的经济、社会、行政于一体的党政企联席机制。机制的不断完善,让洋浦有了更多的活力和动力。

张磊介绍,近5年来,洋浦经济开发区累计完成生产性投资400亿元,海南炼化炼油改造升级等4个大型海洋油气产业项目建成投产;中石化(香港)、华信能源等5个油气储备项目建成投油,储备能力超千万方,成为我国目前最大的商业石油储备基地,海洋油气产业规模效应彰显。

作为距离东盟最近的国家级开发区,自“一带一路”倡仪实施以来,洋浦开始抢抓“海上丝绸之路”和“自由贸易园区”的机遇,着力打造面向东南亚的石化产品出口加工基地和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两个平台。

张磊告诉媒体记者一个漂亮的数字:2017年洋浦地区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总值168.3亿元,同比增长2.2倍,其中,对东盟出口总值122.9亿元,同比增长3.6倍。

在洋浦经济开发区的工业项目内参观,记者发现,工业区内绿化良好,烟囱林立,码头的海水清澈见底,和常人印象中发展工业必然污染严重的景象截然相反。

张磊告诉媒体记者,洋浦绝不会以牺牲安全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一时发展,项目准入门槛、安全环保投入、监测监管标准都是最高的,在洋浦,空气质量优良率一直保持在96%以上,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率不低于95%,企业环保能耗水平始终保持在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

除洋浦经济开发区外,在海南岛能发展重化工业的还有一个东方市。位于海南岛西南部的东方市工业园区是国务院关于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意见中明确的两大化工基地之一。

东方工业园区内的东方石化公司总经理姜涛介绍,东方石化60万吨柴油加氢项目已于今年1月达到脱油并生产出合格的国V(五)车用柴油,这也是东方工业园区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标志。不仅能每年增效5000万元,还能让海南省的车用柴油达到多项国内先进指标。

东方市委书记铁刚认为,东方油气化工产业已经有一定的基础,接下来东方市将进一步完善工业园区的配套基础设施,给入驻东方的企业创造更优越的环境和条件,做强精细化工,延伸石化产业链条,促进工业转型升级。(记者任明超 田文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