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   本网专稿

“2018亚太公共安全论坛”在三亚举行 安保行业标准国际化成为共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7 16:25:34
分享

 以“建立亚太公共安全新秩序与推进‘一带一路’区域安保合作”为主题的“2018亚太公共安全论坛”417日在三亚举行。论坛立足亚太地区,面向世界,旨在为政府机构、专家学者、社会组织及企业打造一个亚太公共安全合作交流的对话平台。

“2018亚太公共安全论坛”在三亚举行 安保行业标准国际化成为共识

中金鹰和平发展基金会发起人、执行理事长,海南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李柏青主持论坛开幕式

据了解,该论坛由中金鹰和平发展基金会发起主办,由该基金会与三亚学院联合组建的研究咨询机构——海南公共安全研究院承办,主要围绕亚太安全与反恐、“一带一路”国际安保合作与服务能力、安保企业(海外)创新发展模式等话题展开讨论。同时,各方代表积极拓展“一带一路”倡议在实施与推进过程中的发展商机,并在风险评估、安全咨询和设计、安全培训、安保技术借鉴和应用、现场保护、紧急撤退和紧急医疗服务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论坛上通过了《组建国际安保服务合作对话平台共同倡议》,安保行业国际化标准的普及与应用成为共识。

“2018亚太公共安全论坛”在三亚举行 安保行业标准国际化成为共识

417日,海南公共安全研究院正式揭牌

斯里兰卡外交部辅秘、环孟加拉湾多领域经济技术合作组织前秘书长苏米斯·纳堪达拉,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东方学教授普拉斯顿·维拉吉米,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智库机构政策研究所执行主席兼所长哈利德·拉赫曼,巴基斯坦国家反恐机构秘书长法尔韩·扎黑的,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仲裁法庭仲裁员伊力哈木占,英国MSS Global安保认证主管托尼·恰鼎,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外事委员会委员、原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兼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于洪君,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学部委员、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张蕴岭,国家高端智库资深学者,中国阿拉伯交流协会副会长李元庆,兰州大学原副校长、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所长杨恕,三亚学院校长陆丹等出席会议。同时,中金鹰和平发展基金会发起人、理事长、中金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政协常委冯川建,中保华安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孔宪明,华信中安集团,中坤鼎昊等行业领军人物也参加了会议。

 

国家海外利益延伸 安保行业迎来机遇

目前,中国的安保行业从过去过度的行政化依赖逐渐走向市场化,部分行业精英和具有前瞻性战略眼光的企业家在谋求市场化的进程中走向了国际化。并且,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国门拓展业务,对外投资合作规模继续扩大,中国的海外利益快速延伸,中国海外安保行业发展也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机遇。

“2018亚太公共安全论坛”在三亚举行 安保行业标准国际化成为共识

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外事委员会委员、原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兼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于洪君发表主旨演讲

“2018亚太公共安全论坛”在三亚举行 安保行业标准国际化成为共识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学部委员、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张蕴岭参加海南公共安全研究院揭牌仪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目前,境外注册中资企业达数万家,境外各类劳务人员、留学生、华侨达数千万。这样一个庞大的海外中国构成了巨大的海外利益保护压力,同时也是安保行业的蓝海市场。那么,如何评估和管控安保行业海外业务的各类风险,确保资产和人员的安全,以配合国家海外利益保护战略需要,已成为迫切需要研究的重大现实课题。

行业呼唤标准 沟通需要世界“通用语言”

一直以来,海外安保服务能力的提升都是国家海外利益保护的重要领域,但因为没有统一标准,缺乏经验、团队、资金及法律等方面的支撑,中国安保企业走出去面临“困境”。与会一些专家表示,这种以民间智库牵头发起、组织,联合高校资源,汇集产学研领域人士的高端研讨会的创新模式,为中国安保企业走出去搭建了智力资源与智力需求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此外,如何用国际化的标准规范来促进中国安保行业的标准从行政化到市场化的转变,进而走向国际化的大舞台成为本次论坛热议的话题。

“2018亚太公共安全论坛”在三亚举行 安保行业标准国际化成为共识

巴基斯坦国家反恐机构秘书长法尔韩·扎黑的发表主旨演讲

会上,国际安保规范协会(ICoCA)理事长杰米·威廉森通过短片介绍,标准是世界“通用语言”,国际标准是全球治理体系和经贸合作发展的重要技术基础。国际安保规范协会(ICoCA)是多方参与的协会,旨在推动、管理和推行私营安保服务供应商国际准则,促进负责任的、尊重人权的、以国家和国际法律为依托的安全服务供应。

组建国际安保服务合作对话平台共同倡议

当今世界,国际合作与交流已成为普遍共识。多年来,国际安保服务主要依托于专业的安保服务机构,长期以来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监管下,通过公布的《蒙特勒文件》、《私营安保服务供应商国际行为守则》等国际性公约、指导文件及服务标准对安保服务机构的运营服务加以指导和监督,并已形成丰富的国际经验。

“2018亚太公共安全论坛”在三亚举行 安保行业标准国际化成为共识

海南公共安全研究院发起《组建国际安保服务合作对话平台共同倡议》

开幕式上,与会各方通过深入交流,达成广泛共识,通过了由海南公共安全研究院发起的《组建国际安保服务合作对话平台共同倡议》。各方代表希望共同搭建“国际安保服务合作对话平台”,密切协同联动、促进共治共享,积极打造一个集安全学术交流、能力建设对接、联合行动协调、情报信息共享、项目安保合作等功能于一体的对话平台,为提升中国海外安保服务总体能力和国际化水平,开启构建公共安全命运共同体新征程奠定基础。

 

“2018亚太公共安全论坛”在三亚举行 安保行业标准国际化成为共识

一带一路”国际安保合作与服务能力论坛分组讨论在凤凰岛国际邮轮港CGE国际交流中心举行

“作为立足海南、面向世界的新型智库,我们凭借智库本身凝聚的强大智力资源,紧密依托三亚及海南地区的地缘优势,团结各方力量,搭建了一个思想交流、合作发展的共赢平台。” 中金鹰和平发展基金会执行理事长李柏青表示,海南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同时也是中国连接南海各国的重要枢纽,随着中央对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政策的释放,海南对于海外利益的保护等国际合作话题拥有天然的地缘优势。海南公共安全研究院作为中金鹰和平发展基金会的下设机构,成立之初就被赋予时代的使命。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是中金鹰和平发展基金会在公共安全方面的重要品牌活动,也在公共安全方面为中国未来在整个亚太地区全力打造的一个具备全球最佳营商环境的自贸港平台提供了重要的智力参考依据,意义深远。(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