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   海南新闻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分论坛9日上午举行 沈晓明作主旨演讲

作者:况昌勋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2018-04-10 10:16:06
分享

4月9日上午,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分论坛在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中国、泰国、挪威、马耳他、菲律宾等国家的嘉宾围绕“合作的新时代:岛屿经济的包容性发展”展开了探讨。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分论坛9日上午举行 沈晓明作主旨演讲

2018年4月9日,沈晓明发表主旨演讲。海南日报记者宋国强摄

论坛分为主旨演讲和自由讨论等环节。海南省省长沈晓明、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陈晓东、泰国文化部部长威拉·洛普乍纳拉、挪威特罗姆斯郡郡长威利·厄内巴克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分享了岛屿地区发展经验,展望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岛屿经济体交流与合作的愿景。

沈晓明在主旨演讲中介绍了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年来的发展情况。他指出,海南30年的发展成就有力印证了“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开放是发展的需要,更是生存的需要。沈晓明就加强岛屿地区交流与合作提出了5点建议。一是继续推进互联互通。希望与各岛屿地区继续加强航空、海域等领域的合作,开辟直航航线和班次,建立港口城市合作机制,促进旅客和货物运输便利化。二是继续推进产业合作。海南愿与岛屿国家和地区一道,整合人才、技术、产业等资源,发挥各自优势,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三是继续推进人文交流。在教育、科技、文化、旅游、青年等领域开展形式多样的人文交流,增进信任和友谊。四是继续携手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分享应对气候变化、防灾减灾、生态环保等方面的经验,为共同保护地球家园作出努力和贡献。五是继续为岛屿经济包容性发展提供智力支撑。海南将发挥智库联盟的作用,探索设立岛屿经济研究信息中心、创建全球岛屿经济研究基础数据库,希望更多国家和地区的高校、智库加入,共同拓展岛屿经济研究智库网络。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分论坛9日上午举行 沈晓明作主旨演讲

2018年4月9日,沈晓明发表主旨演讲。海南日报记者宋国强摄

在自由讨论环节,沈晓明与马耳他驻华大使约翰·阿奎利纳、菲律宾巴拉望省省长何塞·查韦斯·阿尔瓦莱兹、上好佳(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施学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岛屿研究和可持续发展项目委员会联合主席戈佛里·巴尔达奇诺、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等政商学界嘉宾,畅谈了岛屿经济包容性发展模式与思路。沈晓明表示,海南过去30年的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未来的发展还要靠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海南实现包容性发展的主要抓手。海南濒临南海,从中国地图上看是偏居一隅,但从世界地图上看是地处世界中央。海南要打好“南海牌”,为把南海建设成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和合作之海作出贡献,更要放眼世界,在全球经济格局中找寻自己的位置,我们热切希望与各岛屿经济体加深交流与合作。同时,岛屿经济体对生态环境影响比较敏感,推进绿色发展是我们的责任,海南当前正在研究新能源汽车普及方案,争取为全球岛屿经济体在这方面作出示范。

论坛还发布了《全球岛屿发展年度报告》,回顾了过去一年全球岛屿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情况,并探讨了经济发展模式等重要议题。

省政府秘书长倪强参加论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