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   本网专稿

2018年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18日五指山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09 15:22:12
分享

2018年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18日五指山开幕

4月8日上午,2018年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新闻发布会在海口市举行。 新华社客户端 白小明 摄影

4月8日,2018年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新闻发布会在海口市举行。据获悉,以“欢庆三月三·相约五指山”为主题的“三月三”节庆活动将于4月18日在主会场五指山市开幕。

据了解,今年“三月三”节庆活动活从3月19日持续至4月20日,其中4月18日至20日为集中活动日。同时,海口、三亚、儋州、琼海、万宁、东方、屯昌、乐东、陵水、昌江、保亭、琼中、白沙等市县和中央民族大学将以分会场形式举办各式各样的节庆活动,展现浓郁民族风情和鲜明地方特色。

据介绍,今年“三月三”节,主会场活动除了开闭幕式主题文艺晚会及黎祖祭祀大典等重头戏外,还将围绕“欢庆三月三·相约五指山”主题,举办一系列民俗文化和旅游品牌推介等共22项精彩活动。

“唱响美好新海南,激情放歌三月三”本土少数民族歌手专场演唱会等民歌民舞活动、琼台少数民族文化交流活动、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竞技比赛及民俗趣味体育活动、民族特色商品及美食展、五指山市旅游招商专题推介会、“三月三”黎族苗族文化论坛,以及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等主体活动。

此外,五指山市各乡镇也开展一系列庆祝“三月三”的民俗活动,如毛阳镇开展农耕体验、赶鸭比赛等,番阳镇开展芭蕉渡水、民歌对唱等。各分会场方面,三亚分会场将开展黎锦苗绣竞赛、三亚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等活动;琼中分会场将开展黎苗文化旅游节、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和海洋意识教育文化展等;昌江分会场将开展黎陶文化展演、黎族藤技艺展示、竹竿舞活动等;中央民族大学分会场将举办联欢会、体育活动、中央民族大学海南校区(陵水)宣传图片展览等活动。

海南省民宗委副主任彭家典表示,“三月三”是海南黎族苗族同胞祭祀祖先、庆贺新生、赞美生活、歌颂爱情的传统佳节,也是海南黎族苗族优秀传统文化最具体、最典型的体现。2018年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主会场设在五指山市,活动丰富多彩,其中黎祖祭祀活动,作为“三月三”节庆的重要内容,不仅有力传承弘扬了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更为“三月三”增添了亮点。

据悉,此次活动由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省民宗委、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省旅游委、省商务厅、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等共同承办。(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