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   本网专稿

打好“蓝天保卫战” 海南圆满完成“大气十条”目标任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0 16:01:50
分享

打好“蓝天保卫战” 海南圆满完成“大气十条”目标任务
海南优良的生态环境。苏晓杰摄影

3月20日,记者从海南省环保部门获悉,2017年是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大气十条》)实施以来的第五个年头,也是“大气十条”第一阶段收官考核之年。为切实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海南通过狠抓工业企业治理、机动车尾气管控、城市扬尘控制、槟榔土法熏烤整治等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管理举措,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

据介绍,过去五年,海南省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连续五年完成国家下达的节能减排指标,主要污染物可吸入颗粒物(PM10)逐年下降,环境空气质量各项指标持续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前不久,国家统计局网站发布《2016年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结果公报》,首次公布了2016年度各省份绿色发展指数。其中,海南环境质量(含空气质量)指数排名第1位。

2017年6月份,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厅发布了2016年《海南省环境状况公报》。数据显示,2016年海南空气质量总体优良,优良天数比例为99.4%,无严重污染天。优良天数比例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8.8%)20.6个百分点,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中排名第一。

海南空气质量处于全国前列,省会海口更是长期位居全国城市空气质量榜首。据了解,自2013年环境保护部对全国74个重点城市的环境空气质量进行排名以来,海口市连续5年获得第一,优良的生态环境已经成为当地最亮丽的一张城市“名片”。

“我省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环境空气主要污染物指标均优于国家二级标准,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一氧化碳(CO)、可吸入颗粒物(PM10)四项指标达到国家一级标准,PM10年平均浓度实现四连降。”省生态环境保护厅厅长邓小刚在刚召开不久的全省环保工作会议上介绍。

据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厅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全省空气质量总体优良,监测数据显示,全省地级及以上城市(海口市和三亚市)PM10年平均浓度比2013年考核基数相比下降15.6%,超额完成年度改善目标,达到国家对海南省大气污染防治考核的目标要求。

“海南顺利完成国家考核‘大气十条’目标任务,这场蓝天保卫战可谓是‘首战告捷’”,省生态环境保护厅大气环境管理处负责人说。

据悉,提前淘汰落后产能,打响了大气污染防治的第一枪。海南积极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进一步加强行业管理,从源头管控落后产能。严格市场准入,以“多规合一”的要求强化安全、环保、能耗、质量、土地等指标约束作用,提高相关行业准入条件和门槛,严格环评、土地和安全生产审批;支持优势企业兼并、收购、重组落后产能企业;加大对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支持力度,推动企业技术进步。

“海南2013年就已提前完成全省落后产能的淘汰,共计淘汰炼钢8万吨、造纸5.65万吨、水泥314万吨,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的‘十二五’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在此基础上,海南积极化解过剩产能,2017年底按计划化解500万吨粉磨过剩产能。”省工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依法取缔“十小”企业。海南对布局分散、装备水平低、环保设施差的小型工业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并制定综合整改方案,实施分类治理。结合实际情况,海南对环境污染严重的造纸、制革、印染、染料、炼焦、炼硫、炼砷、炼油、电镀、农药等10个行业落后产能进行清理,已于2013年底完成清理取缔任务。同时,为防止“十小”企业死灰复燃,2017年,海南在全省范围内再次对“十小”企业进行排查,全面开展“小散乱污”企业污染整治,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工业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油气回收治理方面,海南大力推进加油站、储油库和油罐车的油气回收治理工作,截至2015年12月底,全省所有油汽改造工程都已完工并且完成验收,综合完成率达到100%。

“治污不仅要控制好源头,末端防治也至关重要”,省生态环境保护厅大气环境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说。海南对重点行业脱硫、脱硝、除尘工程进行改造,截止目前,火电、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国控、省控重点工业企业均安装废气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控设施,并与环保部门联网;华能海口电厂8号、9号机组,华能东方电厂1号、2号、3号、4号机组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工程建设,华能海口电厂4号、5号机组完成脱硫、脱硝、除尘改造工程;全省所有4家新型干法水泥窑均实施低氮燃烧技术改造并安装脱硫、脱硝设施。同时,加快燃煤锅炉和工业窑炉污染治理设施的升级改造,目前,海南所有燃煤电厂均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所有新型干法水泥窑均实施低氮燃烧技术改造和脱硫、脱硝设施建设。金海纸浆对动力锅炉实施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和SNCR/SCR脱硝改造,废气均稳定达标排放。

海南高度重视黄标车淘汰工作,将其列入为民办实事的工作内容之一,并印发《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高污染排放机动车管理的通知》,出台了“机动车十条”。海南打出组合拳,加强高污染排放机动车管理,持续改善全省环境空气质量。

据介绍,截止到2017年12月31日,海南累计共淘汰黄标车9.4万余辆,占全省黄标车保有量9.8万余辆的96.15%,顺利完成考核办法实施细则中提出的“到2017年,各地区淘汰90%以上的黄标车”要求。值得一提的是,海南2014年至2017年,连续四年都超额完成国家下达我省的黄标车淘汰任务。

扬尘治理问题一直是困扰海南省大气污染治理的难点之一。在《关于加强冬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中,专门针对扬尘问题,具体提出了建筑扬尘及道路扬尘的治理任务。为确保扬尘治理措施到位,海南开展全省建筑工地施工扬尘整治专项行动,2017年,各市县城区建筑工地围挡率、进出车辆冲洗率、主要施工道路硬化率、建筑工地内空置地及建筑材料覆盖率明显提升。同时,开展全省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要求各市县建设主管部门加强对城镇市区道路清扫降尘工作,推行道路清扫低尘作业方式。至2017年12月,海口、三亚、儋州建成区机械清扫率达到80%以上,全省平均机械清扫率为73.5%。

为强化餐饮业油烟污染治理,海南制定实施餐饮油烟污染治理工作方案,对各市县城区产生油烟的餐饮服务单位进行了摸底调查,制定相应的整治措施,从源头控制,严把食品经营许可准入门槛,对已持证的餐饮服务单位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全省市县城区产生油烟的5734家中型以上餐饮服务单位油烟净化设施安装,实现100%达标排放。

同时,海南抓好秸秆焚烧污染防治工作,健全县、乡、村组、户四级联防联控和网格化管理体系。截止目前,全省在夏秋两季秸秆焚烧防控工作中共出动执法人员4539人次, 2017年海南秸秆禁烧环保部卫星遥感监测火点数为6个,比2016年下降81.8%,完成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考核办法实施细则要求。

海南盛产槟榔,槟榔产业是海南万宁、琼海、定安、陵水等市县农村的支柱产业。然而,传统的熏烤槟榔工艺落后,产生大量浓烟四处弥漫,严重污染生态环境。为了从源头上解决传统槟榔熏烤土炉造成的大气污染问题,海南印发了《关于加强槟榔加工行业污染防治的意见》,制订了地方标准《槟榔加工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推动海南槟榔产业转型升级,走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解决槟榔加工行业环境污染问题,改善海南环境质量。截止目前,海南传统槟榔熏烤土炉由原来的164383个减少到6000多个,拆除率达到96%。

据介绍,海南大力推行“去煤减油”,加快构建以清洁电力和天然气为主体、可再生能源为补充的清洁能源体系;禁止新增煤电项目,分阶段逐步淘汰现有燃煤机组。同时加大天然气资源开发利用,加快电能、天然气替代,鼓励发展应用可再生能源。通过园区集中供热、清洁能源替代改造等方式,全面淘汰分散燃煤小锅炉,限期退出企业自备燃煤机组。

同时,海南还建设完成“三位一体”的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络。截至2017年底,全省按照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要求共建成63个环境空气自动站,初步建成了覆盖全省县城以上城镇、重点旅游度假景区和重点工业园区的“三位一体”的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络。

“我省还加大环境空气质量信息发布力度,目前已实现省环保厅和各地级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实时发布行政区域内的环境空气质量信息,且拓展了手机APP、多媒体机等多种环境空气质量信息发布渠道。除此之外,我省按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每月在省环保厅门户网站发布行政区域内城市空气质量状况,并对市县进行空气质量排名。”海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有关专家介绍。(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